整天坐在椅子上 青少年腰酸背痛遽增

整天坐在椅子上 青少年腰酸背痛遽增

2015/4/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早上七點準時到校,下午四點放學,放學後,再趕到補習班預習功課,莫約九點才終於回到家,估計,以一個國高中生來說,整天坐在椅子上的時間,十個小時跑不掉!也讓腰酸背痛、尾椎痛等老人疾病,竟開始找上青少年,物理治療師就直指,近來門診上因腰痠而就診的青少年日與劇增,有些孩子甚至不到十歲,就前來報到,建議能做些伸展操來預防症狀出現。

老人毛病竟找上青少年族群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科組長蔡佩玲表示,這些青少年經常在早晨起床時會特別感到腰部僵痛挺不直,活動後覺得緩解,上課到下午時腰側又會出現酸痛,甚至每當仰坐在椅子上更會覺得尾椎疼痛。

她說,在探問後往往會發現,這些孩子經常以不正確的姿勢,長時間仰坐在椅子上,使得大腿前、後肌肉縮短,骨盆後傾、腰臀部肌肉過度緊繃而造成不適。蔡佩玲提供以下三點注意事項,有效避免久坐腰酸背痛:

1) 保持正確坐姿/正確的坐姿,是要坐在坐骨上,臀部靠近椅背,兩腳平踏地面,髖、膝、踝關節均應彎曲略大於九十度,更應善用小靠枕給予腰部適當支撐。

2) 勤做伸展運動/「大腿前側肌群伸展運動」:雙腳微開站立,一手支撐扶住於穩定物品,如椅背,另一手由身後握住同側腳踝持續30秒後休息,重複做3次為一回,左右交換各做3回。做此伸展運動時,要留意需將大腿併攏。

「大腿後側肌群伸展運動」:可先嘗試初階動作,站直面對椅子或茶几,一腳踏穩地面,將另一腳膝蓋伸直高放在座椅面上,腳尖翹起,雙手置於膝蓋上方,腹部向一側大腿貼近伸展腿後肌肉群,持續30秒後休息,重複做3次為一回,左右交換各做3回。

3) 每一個小時務必離開椅子起來走動/蔡佩玲提醒,腰痛困擾者有年輕化的趨勢,多是因長時間姿勢不良造成,因此平時要注意姿勢正確,並配合伸展運動及適度休息,每隔一小時離開椅子活動身體,可有效預防腰酸、尾椎痛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