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亂處理遭染 他鼠蹊部長出大腫塊

傷口亂處理遭染 他鼠蹊部長出大腫塊

2015/4/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一名30多歲的陳先生,因工作時不慎被鐵釘刺傷右小腿,起初傷口不大,便不以為意,也沒有特別包紮或是避免接觸到水,殊不知數天後,傷口周圍竟開始出現紅腫,因此,就自行到藥局買消炎藥及優碘擦拭傷口。

然而,右小腿的傷口不但沒有改善,反而逐漸擴大形成潰瘍,且約一個月後,右側鼠蹊部甚至還長出一個腫塊,經過就醫治療後,它的傷口及腫塊仍持續擴大中,因此,在醫師的建議下,他接受了清創手術,並將發炎感染的組織,進行病理檢查及多種病菌培養,最後才確認為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

開放性傷口不包紮 當心造成皮膚潰瘍

台大新竹分院感染科鄭琬豑醫師表示,非結核分枝桿菌雖然不像結核菌有高傳染力及致病力,但因為非結核分枝桿菌普遍存在於周遭環境中,如水、土壤等,因此,若有開放性傷口,又未妥善包紮處理,病菌就有機會從傷口進入,造成皮膚感染潰瘍,甚至沿著淋巴回流,引起周圍的淋巴結發炎腫大。

若是本身免疫功能不全的患者,非結核分枝桿菌還可能造成各種器官感染,包括肺部、皮膚軟組織、淋巴結、骨骼、以及人工導管感染等。

抗生素治療傷口無效 恐是分枝桿菌作祟

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的臨床表現與其他常見細菌相似,然而,其病菌培養與菌種鑑定較困難,因此,臨床上常難以早期診斷。鄭琬豑醫師提醒,若發生久不癒合的傷口感染,尤其是使用一般抗生素治療後,仍未出現改善時,就要考慮是否有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的可能性。

一旦確認為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時,就需使用針對非結核分枝桿菌的藥物,並常需要合併外科引流或清創手術來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