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都不吃蔬菜?容易引起偏頭痛、暈眩

打死都不吃蔬菜?容易引起偏頭痛、暈眩

2015/4/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餐餐在家裡煮,所有營養素就真能全都到位嗎?事實上若自己煮菜,菜色過於單一,肉類總是多餘蔬菜,蔬菜僅僅一兩樣,你的細胞恐怕還是天天上演「飢荒」,進而引響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 

菜色單調營養不足 家庭煮婦偏頭痛

就有一名家庭主婦,為了堅守好媽媽崗位,十足在意家人的健康,也因此她堅持天天自己料理三餐,沒想到這一片好心,卻因菜色總是太過單調,美意而大打折扣!其實婦人有長期偏頭痛、不自主暈眩、、半夜抽蓄等症狀,直到經過營養門診的諮詢後,才意外發現,所有毛病都出自於,錯誤的烹飪習慣,長期維生素攝取不足所致。

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不少主婦有偏頭痛、暈眩等問題,其實都和綜合營養缺乏有關。維生素B1、B2、 B6、B12、菸鹼酸、葉酸,能參與紅血球製造和維持腦部、神經系統的正常傳導,若長期缺乏就有可能會產生頭痛的情況。

暈眩的成因,除了與B群有關,也與女性常缺乏鐵質,導致貧血有關連。而與鎂為協助肌肉收縮、穩定情緒的必要物質,當身體缺乏這些礦物質時,很可能就會造成抽蓄、情緒易怒和失眠等問題的出現。

食材勿過度烹調 以免營養素大量流失

許多自煮族常依照長年的口味習慣準備菜色,食物攝取的類型過於單一。黃淑惠舉例,若常以白米飯當主食,其營養素的含量其實並不高,應摻雜糙米,或其他全穀類才能補充維生素B群、硒等微量元素。

黃淑惠強調,各種類的蔬菜所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都不同,建議應多元攝取深、淺綠色蔬菜、紅黃色蔬菜、菇類、芽菜類,瓜果類、筍類等,才能攝取到多元人體無法合成的營養素。

除此之外,更種食材若經高溫烹煮太久,營養素也會大量流失。以青菜為例,若燙過久,蔬菜中的維生素C、維生素B群、礦物質很容易在高溫受破壞,或者在燙煮的過程中溶解於水中。其中,許多媽媽習慣一次準備當天晚餐以及隔日中餐便當,吃不完又留著2、3天反覆加熱才食用完畢。反覆加熱會導致飯菜的營養流失。

黃淑惠提醒,若以一家四口來計算,每人每餐應至少要有蔬菜2~3種加總一飯碗量、水果一拳頭量、豆蛋魚肉則相對減量至手掌心大小即可,而且最好以部分全穀取代精白米。如此的量才能勉強達到衛福部每日建議攝取量的標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