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成因非單一 就醫+社會支持效果好

憂鬱症成因非單一 就醫+社會支持效果好

2015/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期媒體報導德航墜機事件,大都以疑似副駕駛患有憂鬱症而引發墜機為方向,導致社會大眾對憂鬱症的誤解,但是憂鬱症真的會使一個人做出這麼極端的事情嗎?醫師表示,憂鬱的成因有許多,如生理、心理與環境因素影響等。因此,必須避免過度簡化歸因,以減少造成不必要的誤解,導致患有憂鬱症患者不願意就醫求助。

草屯療養院心身組呂尚恒醫師表示,即使是憂鬱症或其他身心疾病,在治療下通常有良好的改善,民眾對於自己的症狀與治療有疑慮時,可請親友陪同就醫,並且和醫療團隊共同討論,以減少不安與不確定感。

激動生氣、迴避他人皆是警訊

建議若身邊有疑似憂鬱症又不願就醫的親友,應注意以下幾點:時常悶悶不樂或激動生氣、過度指責或是迴避他人、較多的負面思考或感到沒有希望、身體不適或是生活作息改變,就應該協助適當處理,可以考慮轉介精神科評估與治療。

呂醫師依臨床經驗告訴大家,面對憂鬱症或其他身心疾病,除了盡早就醫與完整的治療之外,親友的情緒支持、理性溝通與耐心陪伴是最佳良藥,因此社會大眾要對憂鬱症有更清楚理性的了解,經常關心他們、陪伴他們也是很重要的,才能改善憂鬱症的預防、診斷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