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跑太密集 當心疲勞性骨折上身都不知

路跑太密集 當心疲勞性骨折上身都不知

2015/3/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隨著運動風氣的興起,近年來有越來越多民眾沉迷於路跑、健走中,特別是馬拉松那種不斷挑戰自我的感覺,更讓許多跑有們紛紛上癮,每完成一次長跑,那種渾身舒暢的感覺,更是令人難以忘懷,於是開始越跑越多、越跑越長,每次的訓練量也跟著增加中。

雖然肌肉及骨骼系統會跟著訓練一起增強,但黃致源物理治療師表示,對於長期訓練的高強度跑者來說,因為訓練量大,且經常賽事過於密集,沒有足夠的緩衝時間讓肌肉骨骼恢復,所以,就容易造成疲勞性骨折上身。

脛骨反覆受傷未修復 當心恐無法繼續跑

疲勞性骨折,指的是長期反覆的壓力落在脛骨上,而脛骨來不及修復,造成骨骼出現微小的裂隙,若長久置之不理,等到骨折變的明顯,且劇痛、腫脹到無法承重及活動時,就已經非常嚴重了,甚至還可能會影響跑者生涯。

「休息是讓疲勞性骨折復原的最好方式」黃致源物理治療師說,雖然骨折通常可以完全復原,但由於復健的過程漫長,影響層面廣大,也沒有縮短復健期的方法,又加上每位跑者的狀況不同,所需的休息時間也會有所不一,因此,預防出現疲勞性骨折會比較如何治療更重要。

預防先從瞭解症狀開始 在做好3大預防措施

預防的方式,主要是從瞭解症狀開始,因為疲勞性骨折不易發現,容易與其他症狀混淆,所以,一旦出現任何蜘絲馬跡時,如:跑步後的小腿骨疼痛反覆發生,長期不癒、X光上有細痕,細痕及疼痛區附近有骨痂反覆生長等,都需要盡快就診檢查,透過電腦斷層掃描來確定,以免長期累積下來問題越來越嚴重。

除了了解症狀外,黃致源物理治療師表示,還有3大預防措施要注意,如此一來,才能真正預防疲勞性骨折找上門:

1)嚴格控制訓練量/患者本身需讓脛骨在訓練時能保護脛骨,若已出現類似的症狀,應以安全為優先,調整訓練量,來是減少脛骨的壓力,把可能受傷的情形減至最低。

2)減少足部的衝力/鞋子其實很重要,對於跑者而言,最好選擇一雙足跟夠寬、有彈性的跑鞋,才能吸收衝力。

3)鞋墊位置/鞋墊位子不能馬虎,應該要把它放在能撐在跟骨的正確位子才對,以避免跟骨歪斜造成足踝力學失衡,而使脛骨承受過多的壓力。

平時多留意微小症狀 疲勞性骨折可預防

最後,黃致源物理治療師提醒民眾,若平常能仔細注意微小病症及提早就醫,疲勞性骨折是可以預防,舉例來說,當你跑完一場賽事後,如果腿部的狀況,在一般正常的生活作息、輕度訓練上來說,都維持相同狀況的話,代表沒什麼問題,但只要出現任何一點異狀時,都應該要提高警覺,盡速就醫檢查,以免發生疲勞性骨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