恙蟲病致死率達六成 謹記4招自我保護

恙蟲病致死率達六成 謹記4招自我保護

2015/3/28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雖然臺灣全年皆有恙蟲病的病例發生,但以往都是4~5月病例數開始呈現急遽上升,7月時到達最高峰,且隨著清明節將至,民眾掃墓祭祖或至山區活動時,皆可能接觸到恙蟎孳生的草叢環境,所以,建議民眾在皮膚裸露部位塗抹防蚊液,以防止恙蟎叮咬。

注意!恙蟲病致死率達6成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恙蟲病又稱為叢林型斑疹傷寒,是由立克次體引起的疾病,但並不會直接由人傳染給人,而是人類遭具傳染性之恙蟎叮咬後,恙蟎唾液中之立克次體透過叮咬傷口而感染人類,約經過9至12天潛伏期後,開始出現病症。

一般來說,常見病症有猝發且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惡寒、盜汗、淋巴結腫大、有時也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恙蟎叮咬處出現無痛性焦痂,發燒1週後皮膚出現紅色斑狀丘疹等,除此之外,有時也會併發肺炎或肝功能異常,且在沒有經過適當治療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達6成。因此,衛生局也提供以下4大預防方法:

1)在野外時,最好穿著長袖衣褲,並儘量避免將皮膚暴露於外。
2)進入恙蟎猖獗地區時,可塗抹驅蟲藥品,藉此防止恙蟎叮咬。
3)離開易感染地區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
4)民眾若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