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骨頭異常疼痛 副甲狀腺腫瘤惹禍

全身骨頭異常疼痛 副甲狀腺腫瘤惹禍

2015/3/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位73歲男性,近半年因持續多處骨頭異常疼痛、肌肉容易疲勞、食慾不振及體重減輕,初診時發現左小腿腓骨有處被侵蝕掉的空洞。醫師懷疑是惡性腫瘤所致,但一連串深入檢查後,竟找不到腫瘤在何處。經過再次檢查發現血異常,證實罹患「副甲狀腺腫瘤」,使骨頭內的鈣質被釋放,所以才會造成骨頭空洞,經切除副甲狀腺,症狀已緩減,空洞處也長出了新骨頭。

少見!副甲狀腺素亢進 造成骨頭空洞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郭忠和醫師指出,病患這種狀況並不多見,乃因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骨頭內的鈣被釋放出來,長久下來骨頭就形成空洞,在X光下的表徵就像是惡性骨腫瘤,但後來左小腿骨頭經切片檢查證實為良性的棕色瘤。

他進一步解釋,平常副甲狀腺會分泌副甲狀腺素,維持體內鈣、磷等平衡,並調節血中鈣質的濃度,而當血鈣濃度下降,副甲狀腺素就會促使骨骼釋出鈣質,恢復血鈣正常值,倘若副甲腺素分泌過多時,便會刺激破骨細胞生長,引起骨吸收、空洞纖維化、出血、甚至囊性病變,進一步引起「假性腫瘤」。建議民眾若出現骨頭莫名疼痛等症狀,當心是身體疾病徵兆,應速就醫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