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乳癌治療十年大突破!化療藥物副作用大幅降低

晚期乳癌治療十年大突破!化療藥物副作用大幅降低

2015/3/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67歲的陳媽媽(化名)3年前罹患晚期乳癌,接受過各類的化學藥物治療,2014年底再次確診疾病復發且轉移到肺部。由於陳媽媽已對曾使用過之化療產生抗藥性,及產生包含噁心、嘔吐、經常性頭痛與疲倦感的副作用,讓她對化療產生恐懼。在主治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乳房外科歐陽賦醫師的建議下,年初她再次接受新機轉的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治療,目前病情控制良好,腫瘤縮小,且副作用與傳統化療相較輕微許多,讓她還可以出遠門去拜訪老朋友,陳媽媽說:「和以前化療經驗完全不同,太不可思議了」。

新乳癌化療藥物研發自日本 納健保給付為患者新希望
歐陽賦醫師指出,晚期乳癌患者若在一線藥物和二線藥物都失敗的情況下,一旦疾病復發或轉移,就是產生抗藥性。過去10年在無更好的解決方案下,只好再把以前用過或沒用過的藥物搭配使用,但治療效果都不明顯。現在晚期乳癌患者不用過度灰心,目前已有新的乳癌化療藥物(Eribulin)可提供選擇,且於去年12月獲得健保給付,對乳癌患者而言,更是減輕了經濟負擔。

歐醫師說明,新乳癌化療藥物研發於日本沿海的黑色軟海綿,其可抑制細胞有絲分裂,進而使癌細胞凋亡。醫師表示,此藥物適用於轉移性乳癌病患,且先前必須在輔助性或轉移階段曾使用過紫杉醇類(taxane)與小紅莓類(anthracycline)的化療藥物。根據國際大型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新乳癌化療藥物可使患者中位整體存活期突破一年限制,顯著延長25%,達13.2個月,拉長乳癌治療戰線,使患者獲得更多生存時間以抵抗病魔。

化療施打便利性提升 不再需要漫長的等待
歐陽賦醫師表示,新乳癌化療藥物治療約2-5分鐘即可完成施打,不同於以往傳統化療藥物需在化療室4-6小時,大幅減少了病患在診間等待的時間;此外,也不須透過安裝人工血管來進行施打,可直接經由靜脈注射,減少患者再次手術裝置人工血管的不便。同時,某些傳統化療容易引起患者過敏反應,或是在漏針發生時造成皮膚、血管組織損傷等情形,在使用新乳癌化療藥物時都無需擔心,讓醫護人員與患者的心理壓力降到最低。

歐醫師說,對於晚期乳癌患者而言,延長存活期、症狀控制和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這三者共為重要的治療目標,而以新乳癌化療藥物來看,可幫助延長存活期、副作用較低且施打方便性高,有助於晚期乳癌患者達成治療目標,對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最後,歐醫師也鼓勵乳癌姊妹,面對乳癌不要懼怕或是抗拒用藥,應積極治療,仍有機會與乳癌長期共存。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