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提升專注力?試試2大訣竅

想提升專注力?試試2大訣竅

2015/3/30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曾經有人問我:「想要用功讀書時,卻一直無法集中精神。請問該如何培養專注力呢?」首先,就是要掌握自己的個性或特性,然後再採用適合自己個性的學習方式,這樣就能培養專注力。

以我為例,向來無法長時間做同樣一件事情,因為缺乏耐性,所以就算有人要求:「去唸一整天的書」,我也無法辦到。但是如果有人對我說:「只要唸一個小時的書就好了。」那就可以很有自信且專心地唸書。當然許多人是可以一整天都在看書的,但我總是看到一半就會感到厭煩,甚至半途而廢。然而我卻對自己「短時間內的專注力」很有自信,所以就會善用這一點來搭配行動。

譬如,我寫一個小時的稿子就會感到厭煩,這時就會放棄寫稿,改成看書一個小時,等書看膩了,再換成寫不同的稿子,以這種方式輪流。正因為我很了解自己的個性,無法長時間持續做一件同樣的事情,卻可以在短時間內集中精神做一件事,就可以利用這一點安排工作排程。

當然,我對自己可以「花很短的時間長久持續做一件事」這點也很有自信。例如,寫日記的習慣已經維持有二十一年之久了,而且每天晚上也都會閱讀松下幸之助《路是無限寬廣》一書。了解自己的個性和特質是首要之務。

全力以赴認真執行

另外,只要全力以赴認真執行,自然而然就能夠提升專注力。當人在面臨走投無路,或投入全新的事物時,專注力就會提高,因為被情勢所逼,非得要拚老命才行,所以去做不熟悉的事情也是一個好方法。或許年輕時,還是謹慎一點好,但如果做事過於慢條斯理,往往就不會拚死拚活地努力,自然很難提升「敏捷」能力。

「敏捷」也就是「動作迅速」的意思。依安岡正篤的說法,也有讓腦力全開的意思,亦即是要全面發揮自己的腦力。即使資質再高,如果沒有鍛鍊也是枉然。除此之外,在年輕時是否有過全力以赴去做某件事的經驗也相當重要。如果能夠用全力以赴的態度去面對眼前的工作,任何人都應該會絞盡腦汁才對,經常都能保持這種全力以赴的態度面對工作再好不過了。


(本文摘自/邁向成功,就從自己會的事開始做起/寶鼎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