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是「落髮加速器」!研究:壓力過大恐提早禿頭

壓力是「落髮加速器」!研究:壓力過大恐提早禿頭

2015/3/2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今天垂頭喪氣的走進公司,因為昨日又被老闆痛罵一頓。下班回家,眼看時間早已超過十二點,其實近一個月以來,沒有一天準時下班過。日前與另一半大吵一架,至今仍僵持不下,感情就此出現裂痕。這是眾多人活生生的日常寫照,事實上,在生活步調高速旋轉的今日,沒有人逃得了這座無形的「人生壓力鍋」,使得近年來因為壓力而掉髮人數,因此暴增不少。

壓力真的會掉髮!其中機轉已經找到

你曾經想過,頂上的毛髮,總有一天會因超載的壓力,而全都掉光嗎?根據德國皮膚科專家托比亞斯.費希爾(Dr. Tobias W. Fischer)的最新研究指出,頭皮毛囊的萎縮除了基因型雄性禿之外,壓力更可能使頭髮垂喪,就此永遠道別。

簡單來說,當身體在龐大的壓力之下,會產生所謂的壓力性荷爾蒙,這個過程會誘發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所謂的CHR,而此種荷爾蒙,將經過一連串的反應,讓體內釋放出更多的皮質醇,甚至是睪固酮,進一步凶狠的攻擊毛囊,使其大量萎縮,產生嚴重落髮。

托比亞斯.費希爾分析,近幾年來他發現愈來愈多的比例,落髮的因素,都非來自於基因遺傳,反而是壓力因素所產生的落髮問題,日與劇增!他說,在研究中,將切割下來的毛囊,浸泡在濃度不一的CHR培養皿中,明顯發現,壓力所產生的CHR,會使髮幹停止生長,並且提早掉落。

咖啡好處再添一樁!咖啡因能預防壓力落髮

然而,因大環境的巨變,現代人幾乎都難逃壓力的摧殘,導致不少人頂上之毛岌岌可危!但似乎天無絕人之路,研究中也同時發現,咖啡所萃取出的咖啡因,能夠減緩CHR對於髮幹的傷害,可望能預防壓力性落髮。

托比亞斯.費希爾說,過去對於基因遺傳所造成的掉髮問題,研究甚廣,卻對於壓力性落髮沒有太多著墨,這次明確的發現壓力性落髮其中機轉,更找到咖啡因能使其緩和的方式,無疑對現代眾多的高壓族群,帶來預防落髮的可能新機會。

「若有雄性禿基因的男性,又壓力沉重,落髮會更加嚴重,」托比亞斯.費希爾更明確指出,早已有雄性禿的男性,又面臨沉重壓力,等同開啟「落髮加速器」,會讓頭髮在短時間內大量掉光,他提醒,至今解決落髮的方式還是有其極限,毛囊複製技術,恐怕在短時間內更無法明朗!也因此,倘若出現落髮問題,一定要提早解決,避免毛囊萎縮壞死,為時已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