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失智找上門!6大問題快來測

防失智找上門!6大問題快來測

2015/3/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目前全球罹患失智症的人越來越多,根據統計指出,在台灣平均每20個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中,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且高血壓糖尿病患,晚年罹失智症的風險,更比常人增加許多,由此可見,失智症問題不容在輕易忽視了,也因此,為引發民眾對失智症的關心,有許多單位也紛紛拍攝電影、舉辦活動等,而在國外更有醫界為此設計出6道題目,幫助民眾來自我檢視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檢測結果小於7分 代表記憶無問題

根據《每日郵報》指出,目前在醫學上尚未能明確診斷出失智症,只能藉由死後解剖來確定,但醫師表示,的確會把記憶力測試作為一項基本篩選機制,來找出可能存在風險的民眾,然而,美國在1983年時,就研發6項認知功能損傷測驗,只是後來被英國家庭醫師更新成為6CIT-Kingshill Version,只要透過回答問題來累積分數,總分最高為28分,就能初步了解是否有無記憶障礙。

只不過在進行測驗前,需請受測者記住一個名字與地址,而名字與住址應由5個詞語所組成,舉例來說:彼得.史密斯,盧頓鎮大街56號。

1)今年是哪一年?(回答正確為0分,不正確為4分)
2)現在是幾月?(回答正確為0分,不正確為3分)
3)不看時鐘,現在最靠近幾點?(回答正確為0分,不正確為3分)
4)從20數回1(回答正確為0分,錯誤2分,出現超過一個錯誤以上4分)
5)反過來說出一年的月份(回答正確為0分,一個錯誤2分,超過兩個錯誤以上4分)
6)請他說出先前提到的名字與住址(回答正確為0分,一個錯誤2分,兩個錯誤4分,三個錯誤6分,四個錯誤8分,全錯10分)

檢測結果:0~7分代表記憶力沒有問題;8~9代表有些問題,需看醫師;10~28分則代表明顯受損,需更一進步診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