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的毒性!三手菸含數十種致癌物

看不到的毒性!三手菸含數十種致癌物

2015/3/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家庭是幼兒長時間生活的環境,若家中有大人吸菸,幼兒就有可能長期暴露在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中。而所謂的三手菸,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其有毒物質包括氰化氫、丁烷、甲苯、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

苗栗縣衛生局指出,三手菸,會殘留在衣服上、附著於頭髮、家中的地毯、窗簾、天花板、沙發等傢俱物體的表面,即使菸味散去,這些肉眼看不到的毒性微粒,依舊會存在室內的環境中,即使是關窗、關門、打開電風扇等,也都沒有辦法杜絕這些有毒物質。

有毒微粒難杜絕 恐影響呼吸系統、閱讀能力

而這些有毒微粒,可能會引起嬰幼兒呼吸系統問題,並增加氣喘以及中耳炎風險,長期暴露在充滿三手菸的環境中,也會使孩子的閱讀能力變差。

且衛生局也表示,雖然在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實施了禁菸規範,但對於住宅禁菸是沒有法令規定的,因此「家庭環境」是最容易讓家人長期曝露在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地方,現在衛生單位,都有提供門診戒菸、戒菸諮詢等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