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腰酸背痛達半年 男子竟罹僵直性脊椎炎

莫名腰酸背痛達半年 男子竟罹僵直性脊椎炎

2015/3/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突然腰酸背痛,久治不癒,民眾可要多加留意。一名六十二歲的黃姓男子,在三十多歲的某日清晨,背部突然隱隱作痛,起初,他不以為意,以為貼個痠痛貼布即可緩解,同時也尋求民俗療法,包括拔罐、放血長達半年之久,不料,黃男症狀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更加嚴重,直到找上風濕免疫科,才確診罹患了僵直性脊椎炎,因延誤就診,脊椎已經沾黏,目前持續治療,可是注定要駝背終身!

僵直性脊椎炎 好發於青少年時期

僵直性脊椎炎又稱「竹竿病」好發於青少年時期,初期症狀為下背痛、彎腰困難、腳跟痛、早起有「晨僵」現象。患者早上最痛,常痛得無法翻身下床,中午會稍稍改善,但休息之後往往更痛,發病年齡通常小於45歲,病程是漸進和緩地開始,常持續超過三個月。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林孝義主任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時常會覺得腰背部肌肉又僵又硬,很多人常痛到爬不起來,經常被誤認為是生長痛或是一般運動傷害,因而延誤就醫,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多數患者延誤就醫 脊椎早已沾黏

門診中也常發現,多數AS患者若有腰痠背痛現象,都先求助於一般民俗療法,例如推拿、針灸或是拔罐。發現痠痛症狀都無法有效且明顯的改善時,才進而求助於風濕免疫科門診,確診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但多已嚴重延誤,錯過治療黃金期,導致脊椎沾黏造成行動受限,相當遺憾。

林孝義主任進一步說明,依據台灣的流行病學調查,台灣保守估計約有6萬~7萬名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在已確診的病友中,有高達95%~97%的機率驗出擁有HLA-B27基因,此基因通常會因為遺傳或受傷等原因誘發而導致發病,因此呼籲有家族史的家長應留意孩子們的生活徵狀,以利及早診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