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調味好健康 防便秘、抗癌功效多

「蔥」調味好健康 防便秘、抗癌功效多

2015/3/24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現代人料理重視色、香、味俱全,辛香料的配佐得宜顯得重要,除了能夠讓食物美味、好看外,營養價值也逐被世人注意,辛香料最為常見無非蔥薑蒜,是家庭主婦們不可或缺的廚房三寶,而現在正是蔥最甜美的盛產期,「蔥」到底含有哪些營養素以及價值呢?對此營養師表示,蔥其實含有防便秘、抗氧化、防癌等功效。

蔥辣素刺激血液循環 可增加免疫力

馬偕醫院祁安琪營養師表示,蔥含有相當多營養素,比如維生素C、β-胡蘿蔔素、以及微量元素硒等,都是有助抗氧化的作用;在長期保健來說,蔥也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保健、預防便秘,另外,像是可溶性的膳食纖維,在三高調節方面也頗具效益。

「蔥是一個方便又沒有太多禁忌的食材」營養師說,大部份人都可以安心食用,尤其老弱婦孺以及抵抗力較差的人可以多吃,其內的蔥辣素以及蘋果酸可以刺激血液循環及神經系統,藉此增加食慾,同時也能增強免疫力,唯獨若患有多汗症者需要留意,因為蔥具有發汗的效果,所以,對於多汗症患者而言,必須酌量食用,以避免攝取過多,產生爆汗危機。

蔥白蔥葉不分離 防癌更是營養價值之王

蔥雖然營養價值多,但因為它含有一種特別的味道,所以,有很多人會害怕蔥的味道,但其實這種味道主要是由硫化物所造成的,它負責扮演輔助代謝的角色,同時它能夠鎮靜精神,安撫焦躁的情緒,並且能夠消除疲勞,同時還能夠提升B群的作用,最重要的是,硫化物和微量元素硒,會抑制胃裡的硝酸鹽變成致癌物亞硝酸鹽,達到預防癌症的效益,是蔥無可取代的營養素。

除此之外,蔥的內側也含有使不正常細胞凝集的「多醣體」,有助於將致癌物質收集到同一個地方凝集,能夠降低癌症發生率,而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也都有預防癌症的效果,綜合以上營養素,蔥白和蔥葉比較起來,其實綠色的葉子部分營養價值是更高的,很多人不知道反而會將其去除,其實也將豐富的營養素去掉了。

生蔥味道重 少油烹調無負擔

祁安琪營養師指出,生蔥和煮過的蔥營養價值雖然有些微差異,但還是建議民眾煮過後再食用,避免農藥殘留,而且生蔥的味道較重,有些人不喜歡,其實,在加熱過後蔥味就會稍微減退,若保留蔥白的部分,則甜味會上升,像是蔥爆牛肉或是蔥油餅,蔥的味道都不至於太重,但她也建議,若不怕蔥的味道,在烹調時可以不要使用太多油脂,使用清蒸的方式,可以避免造成身體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