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配角!揭開5大辛香料 營養價值誇張多

不只是配角!揭開5大辛香料 營養價值誇張多

2015/3/25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辛香料一直是台灣人做料理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不僅可用來提味、增加香氣,也是菜色擺盤的好夥伴,但實際身為配角的它們,卻各自擁有許多不同的營養價值,或許從外觀上看不出它們特別的地方,但若是一一了解,就會發現它原來並不單單是調味料那麼簡單而已。

營養素一樣也不少 減重、抗癌通通包

你知道嗎?一般市面上經常接觸到的辛香料,大多僅會用於提味、增色,但事實上若一一剖析來看,它們各自的營養價值恐會多到讓人驚艷,也因此,《優活》針對過去所報導過的辛香料,包括生薑、大蒜、辣椒、薑黃、蔥共五種,進行專題報導,以下為所有報導濃縮的精華,一次打破大眾對「辛香料」的傳統觀念:

1) 生薑,預防經痛、手腳冰冷/味道刺激又辛辣的「薑」,主要的營養價值有
薑辣素、薑醇、薑烯、鉀、鎂、錳、、硒等,有助於抗氧化、抗發炎、促進腸胃乳動,除此之外,她也是烹飪時用來提味的廚房好幫手,更是冬天裡可以祛寒保暖、女生們拿來改善經痛的好朋友, 但中醫師也表示,對於陰虛、內熱者應謹慎使用,以免造成反效果。

2) 大蒜,辛香料之王,抗癌、抗氧化全包/大蒜除了可以生吃外,也可以當作
調味料,包含了維他命B、維他命C、、鐵、大蒜素、蛋白質及脂肪等營養素,並且有殺菌、治療感冒的效果,其中大蒜素還能促進身體循環,且其中的辣感,能幫助加強代謝,還能幫助預防中風,好處多堪稱辛香料之王,醫師也提醒,吃對方式才能夠將營養素完全攝取。

3) 辣椒,助抗老、減重、提升代謝率/許多人認為辣椒會刺激腸胃,攝取過多
會造成負擔,但醫師表示,辣椒含有維他命C、胡蘿蔔素、維他命B6、辣椒素等,有助於提升精神、抗氧化、抗老等,其中辣椒素還能促進血液循環、脂肪燃燒,加速新陳代謝,有效幫助減重,若適量攝取,能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但中醫師也提醒民眾,虛寒體質、腸胃病患者不建議使用此方法減肥,以免對身體造成傷害。

4) 薑黃,抗發炎、抗凝血還能防癌/薑黃中最具營養價值的莫過於薑黃素了,
除了擁有抗發炎、抗凝血、防感染、抗氧化、防癌等功效,以達到預防阿茲海默症、惡性腫瘤、高血糖、發炎性腸炎以及關節炎等效果外,連跌打損傷這種外敷藥膏都摻有這項成份,對身體多處器官都具有保護功能,實屬營養完善。

5) 「蔥」明調味,營養價值高/有些人吃飯常常會把蔥挑掉,但其實蔥含有數
不盡的營養價值,營養師表示其含有維生素C、β-胡蘿蔔素、鈣、硒、硫化物、多醣體、蔥辣素以及蘋果酸,使其達到抗氧化、防便秘、增強免疫力、等功效,最重要的是它還能抑制致癌因子的產生,使癌症發生率降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