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騎邊打胰島素 18歲糖友成極限單車手

邊騎邊打胰島素 18歲糖友成極限單車手

2015/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不再悲情!目前19歲的劉全銘,在3歲半時被診斷患有第一型糖尿病開始,天天都要注射胰島素,一天要打四次針,但他努力克服身體的不便,現在是國內年紀最小的極限單車好手,他希望能藉由自己的實例,鼓舞和激勵同樣是糖尿病的病患們,只要規律治療及透過運動飲食的控制將糖化血色素維持在7以下,糖尿病人生是可以被改變的!

而「2015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正式登場,世界上首支全糖尿病患者組成的職業自行車隊「諾和諾德車隊」也參與挑戰2.1級賽事,此舉吸引國內百位病患、家屬及醫護人員到場力挺。此次也邀請台灣國寶三太子一起來助陣,透過熟悉旋律鼓勵病友一起起身運動,更特別將舞步中融入「7」的手勢,提醒病患糖化血色素要在7以下。

糖突破病情限制 成為職業運動選手大不易

而糖尿病患成為職業運動員實屬不易,除了平常練210km/日、賽前近300km/日,其劇烈運動時,會導致血糖水平急劇下降,嚴重時甚至會休克。稍不注意都有可能在賽事中病發,讓自己陷入生命危險。因此,車隊除了有隨身護士,車手本身也須隨時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參賽期間嚴格監測血糖,隨身備有胰島素藥物。

控糖達標為首要  運動不能忘!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執行長蔡世澤醫師也呼籲糖尿病友,正向看待疾病,在不造成影響生活品質及增加併發症風險的前提下,努力達到合理的個人化控糖指標。目前國內外一般成人控糖指標為糖化血色素7,但是台灣170萬名糖尿病患之中僅只有3成達標,所以國內醫界一直努力推行「你7了沒!」衛教活動已達7年之久,希望有更多的糖尿病友能夠落實均衡飲食、持續運動、規則用藥和嚴密監控自身糖化血色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