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致癌物 霾害PM2.5肺癌風險大增

看不見的致癌物 霾害PM2.5肺癌風險大增

2015/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空污問題不可不慎,因為霾害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以細懸浮微粒PM2.5來說,除了會影響能見度,還會損害人體健康。且PM2.5引發肺癌風險更勝二手菸,乃因PM2.5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

嘉義市PM2.5空污飆高  5招來防護

PM2.5是指空氣污染中一種粒徑≦2.5μm的細懸浮微粒,是引發肺疾病、心血管等疾病之危險因子,而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污品質監測網資料顯示,嘉義市PM2.5濃度高達「極危險」等級,因此衛生局籲請民眾加強5招防護減少暴露危險:

第1招/減少外出

第2招/外出應戴上口罩

第3招/室內適當關閉窗戶

第4招/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加強洗手、洗臉、清潔鼻腔等衛生防護

第5招/減少室外運動型態,以做好自我保護;另有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或是過敏族群更要小心。  

PM2.5引發肺癌風險更勝二手菸,由於PM2.5易附著戴奧辛、多環芳香烴以及重金屬等有毒物質,長期吸入會引起過敏、氣喘、肺氣腫、肺癌、心血管疾病、肝癌、血液疾病等,甚至會增加洗腎患者死亡的風險,尤其兒童、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肥胖、孕婦等皆是易受PM2.5影響危險族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