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突然陷入昏迷 恐罹「第一型糖尿病」

兒童突然陷入昏迷 恐罹「第一型糖尿病」

2015/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就像一般兒童,對於這個大千世界,永遠充滿好奇,總是為什麼,為什麼的問個不停;這些孩子,身著五顏六色,天真無邪,一樣活潑亂跳,總是有耗費不完的精力,讓所有爸媽十足頭疼。

當記者走進全球第一本糖尿衛教童書《Coco與高飛歡樂的一天》發表會現場,每個小孩的臉上,洋溢著備受呵護,開心長大的幸福,很難想像,眼前數十位的小朋友,都有相同的經歷──早早罹患「第一型糖尿病」,使他們天天都須挨針,無時無刻都面臨血糖隨時飆高而陷入昏迷的危機。

全台九千人罹第一型糖尿病 終身須施打胰島素

在台灣,共有9,000人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這些小孩,往往都經歷過,因體內血糖頓時飆高,而陷入昏迷的可怕經驗。當家長經醫師告知,孩子罹患先天性糖尿病時,無不陷入震驚,不敢置信,同時也開啟了,一路須跌跌撞撞,心情搖搖擺擺的控糖之路。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許惠恒理事長解釋,第1型糖尿病又稱為「兒童型糖尿病」,常因為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導致體內酮酸中毒昏迷送醫後才發現有異,大多發生在兒童及青少年一旦確診後,須終身補充胰島素讓病情穩定下來,對病童及父母往往造成相當大的震撼。

十歲女童不被病情擊垮 反而獲得更多愛

現年十歲的菲菲,就是典型案例,在糖尿病發作之前,她與一般兒童無異,各項表現均為優秀,常常是班上的模範生常勝軍,而她不只在學業表現上,總是令人稱讚,就連打擊樂、舞蹈等才藝,同樣駕輕就熟,頗有天分。

不過,有一天,菲菲開始時常口渴、想睡覺、總是很疲累,看了小兒科,症狀持續無解,就在進一步抽血檢查後,竟赫然發現,菲菲的血糖值衝到6、700,立即遭轉進兒科加護病房,噩耗一傳出,全家人皆不敢置信,烏雲罩頂。

幸好,菲菲在發病後,始終被家庭的溫暖包圍,家人還為了控制菲菲的血糖,全家一同「把頭洗下去」,齊心改變生活作息、養成運動習慣,使菲菲從未被突如其來的疾病擊垮,反而還獲得了更多關愛與呵護,生活加倍多采多姿。

糖尿病不可怕 可怕的是「無知」

然而,第一型糖尿病就真的猶如洪水猛獸般可怕嗎?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說,其實第一型糖尿病,只要戰勝迷思與偏方,家長多方了解衛教知識,事實上要穩定控制血糖並不困難。

他說,在臨床的經驗上,時常會碰見家長手足無措,因而開始道聽塗說,聽信偏方的案例,事實上,第一型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錯誤的控糖觀念與各種偏方。醫師提醒,第一型糖尿病發病時,家長因對於病情衛教知識一無所知,常常會陷入恐懼與憂慮,唯有積極吸收專業知識,才是幫孩子把血糖控制好的最佳方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