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出遊爬山 足底筋膜炎上身痛2周

他出遊爬山 足底筋膜炎上身痛2周

2015/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下床踩地腳跟就感到刺痛,當心是足底筋膜炎!就有一位45歲的男性,連假和家人出遊爬山返家後,約兩週右足都疼痛到無法行走,經醫師診斷為足底筋膜炎,經過藥物及復健治療才逐漸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符民意醫師說,足底筋膜位置連接跟骨和趾骨,是足部吸收震動能量的主要結構,如果足底筋膜承受過度的牽拉或傷害時,會產生退化甚至發炎疼痛。

鞋子、姿勢不對   筋膜都易出問題

而為什麼會發生腳底痛呢?醫師解釋,大多都是因為暖身不足又使用過度,例如站太久,走太多的路及穿了不對的鞋子,包括鞋底磨得太薄或鞋子太硬也是誘因之一;這些都會使足底筋膜受傷發炎。而足底筋膜炎常見症狀是長時間休息後,開始踩踏行走時,足跟會發生劇痛,例如早上下床的第一步,多走動幾步後會較為緩解,但走多走久後,疼痛又會再次加重,且部位大多在足跟偏內側。

符民意醫師也指出,大部分病患只要避免引起疼痛的活動(例如跑步或長時間行走),並且在活動完立即冰敷痛處,即可減少發炎疼痛。也可到復健科接受物理治療,例如超音波、經皮神經電刺激治療。病況嚴重時,可用局部注射改善。

保養3步驟   遠離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雖擾人,但只要適當改變運動型態,並且及時接受治療,確實復健並堅持自我足部照顧伸展運動,就可改善症狀。而他也教導民眾3招簡單的平日足底保養運動:

1)弓箭步或用浴巾牽拉前腳掌來伸展阿基里斯肌腱,每次維持20秒,反覆10次為一組,每天做3組。

2)腳掌往外往內翻轉以伸展足底筋膜、或嘗試以腳趾抓地毯,以強化足底筋肉。

3)腳底滾球按摩,以坐姿用腳底輕踩水瓶或圓棍來回滾動,每次3到5分鐘,每日2至3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