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自行拿藥止痛 高齡婦痛到無法起身

跌倒自行拿藥止痛 高齡婦痛到無法起身

2015/3/2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跌倒受傷要注意,隨意貼藥膏、吃止痛藥,恐會使得問題越來越嚴重!日前,一名81歲的謝女士,原本兩週前就已經在浴室跌倒了,只是,當時症狀不嚴重便到家中附近的骨科診所拿藥止痛,沒想到,四天前又不慎跌倒,使得她痛得無法起床,幾乎不吃飯,臥床四天,最後,所幸是被鄰居發現才送醫檢查。

結果發現,她右下葉肺炎及多處胸腰椎壓迫性骨折,因此,先給予抗生素治療後收住院,只是,當醫師對她進行基本檢查,發現她有貧血、低血鈉、低血鉀等問題,而在老人周全性評估後,也發現她有憂鬱、活動功能下降、照護人力缺乏、營養不良等問題,後來經過醫療團隊討論後,先幫她一一解決身體上的問題,接著並協調出院照護人力及方式,目前她順利已出院回家了。

老人跌倒發生率 佔所有族群中的37.4%

根據醫策會台灣病人安全通報系統民國102年的統計資料指出,跌倒事件為歷年病人安全事件通報的前二名,65歲以上老人,約佔所有跌倒事件的37.4%,19~64歲則佔46.8%,而通報的跌倒事件中有78%的人發生在醫院裡,並有53.1%的人有輕度以上的傷害。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老年醫學科謝正芳醫師表示,醫院跌倒高危險族群在近一年中跌倒次數有明顯升高的趨勢,一年內跌倒一次以上的人約有31.5%,是為非高危險族群的2~3倍。

65歲以上、5歲以下 為跌倒高危險族群

跌倒高危險族群包含有年齡65歲以上及5歲以下、曾有住院期間跌倒經驗、過去一年內曾跌倒、生理狀況(頭暈、虛弱感)、身體活動功能(肢體無力、步態不協調或平衡能力差、移位步行需他人協助)、頻繁如廁、藥品使用、意識躁動或不清等。而醫院跌倒事件發生的可能原因以病人因素為最常見,病人因素中又以步態不穩為最常見。

老人合併症狀問題多 可到醫學整合門診來就醫

隨著老年人口越來越多,為了服務高齡長者,謝正芳醫師建議65歲以上長者,只要合併以下6種情形,即可到高齡醫學整合門診,以整合性醫療模式來就醫,如此一來,就能幫助民眾做到最完善的治療。

1)身心功能於「近期」快速惡化者。
2)具有一種或多種(例如:失智症、譫妄症、跌倒、營養不良、壓瘡、尿失禁、憂鬱或多重用藥等)老年病症候群病患。
3)多重疾病且控制不良者。
4)多重用藥患者。
5)經常就診、反覆入院需頻繁使用醫療資源者。
6)因多重身體、功能或合併社會心理問題需要跨領域多專業團隊介入的病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