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後噁心想吐 局部麻醉助改善

麻醉後噁心想吐 局部麻醉助改善

2015/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手術後噁心嘔吐發生率約3成,是除了疼痛外最常見的併發症。一名32歲陳小姐因為車禍,要進開刀房進行清創手術。但在手術麻醉前她特別提到,二十幾歲時也曾開過婦科手術。術後醒過來時不覺得傷口痛,反倒是頭暈噁心的感覺讓她不舒服,還因此在醫院住了一個晚上。經醫師評估風險後,決定採取局部麻醉策略,只麻醉腿部神經,並預備2種止吐藥物待命,隨著手術進度給藥,大幅降低患者噁心嘔吐的感覺。

手術結束後,陳小姐表示,整個過程就好像深深地睡了一覺,以後如果不幸又要開刀,一定要再請麻醉科醫師做風險評估。成大醫院麻醉部黃丞漢醫師指出,手術後噁心嘔吐發生率約二至三成,是除了疼痛外最常見的併發症。除了病患的舒適程度以外,嘔吐也可能造成安全上的疑慮,例如誤吸入嘔吐物、出血、傷口繃裂等危險;同時也是門診手術患者需要住院最常見的原因。

麻醉、術後止痛 可與醫師協商「客製化」

臨床上,麻醉科醫師會權衡病患的需求訂定預防策略,包含使用不同的麻醉方式、疼痛管理、使用不同機制的止吐藥,需要時再加上及時的補救措施等。近年來使用率逐漸增加的全靜脈麻醉,則是藉由電腦控制之幫浦調整輸注速度,使病人血中或腦中之藥物濃度達到設定之目標濃度。它可減少吸入性麻藥的暴露量,也就可減少術後噁心嘔吐的發生率。

黃醫師指出,麻醉科醫師的工作不止是讓病人睡著而已。風險評估、術中生命徵象的維持,疼痛管理,併發症的預防和治療等都是麻醉科的職責範圍。因此,病患在開刀前,可與麻醉科醫師做風險評估,並且一起討論個人的麻醉方式和術後止痛的計畫,如此不僅增進安全,也能提高麻醉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