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到學校」高二女學生禿頭 竟遭霸凌

「我不想到學校」高二女學生禿頭 竟遭霸凌

2015/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我不想出門,不想到學校,」這是一名女大生,高中時期對於上學的恐懼。目前就讀大學二年級的張姓女學生,在高二時,萬萬沒想到,她的頭髮會日漸稀疏,直到高三,情況更是嚴重,整顆頭的頭髮,幾乎掉光,當時的頭皮清晰可見,然而,周遭同學見狀,卻沒有伸出援手,反而落井下石,用盡言語霸凌,使她吃足苦頭,一度還拒絕上學,只要踏出家門,便開始惴惴不安,所幸經過幾番波折治療,目前頭髮已全都長回,漸漸找回該有的青春自信。

生活型態驟變 年輕人掉髮問題激增

「現代人生活型態巨變,愈來愈多人小小年紀就禿頭,」治療這名女大生的皮膚科醫師徐常捷感嘆,張同學當時與母親來診間時,其實心情非常受挫,更曾在診間難過的流下眼淚,他說,門診上同樣的案例也愈來愈多,近幾年可能因生活型態改變,讓不少人年紀輕輕就有掉髮的問題。

徐常捷進一步說明,一般而言,九成以上的禿頭症狀,都來自基因遺傳的雄性禿,不過,女大生當時的情況,則是較為少見的「休止期落髮」,而她的症狀更是急性休止期落髮,所以頭髮才會在短時間內大量掉光。

女大生急性休止期落髮 頭髮一夕之間掉光

大至上,毛囊生長週期,分做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在正常的情況下,約百分之九十的頭髮,都落在生長期上,百分之五到十則屬於休止期,僅一小部分處於退化期,而急性休止期落髮,則是大量的毛囊,在短時間內全都轉為休止期,頭髮才會快速掉落。

休止期落髮的主因,大多都是營養不良、慢性疾病、懷孕、短時間內受到嚴重壓力刺激等等,但徐常捷強調,事實上也有許多急性落髮的患者,落髮原因都不在這些範圍內,研判可能是大環境的改變、作息不正常所致。

他說,不少人遇上落髮,往往會求助偏方,甚至把希望放在一瓶瓶宣稱能夠救髮的洗髮精上,反而錯失黃金治療的先機,徐常捷呼籲,目前市面上的洗髮精,雖有些宣稱能夠救髮,但事實上,效果幾乎微乎其微,建議有落髮問題的民眾,應在第一時間尋找醫師治療,以免毛囊真的萎縮,恐怕一輩子禿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