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非不治之症!規律服藥半年能治癒

肺結核非不治之症!規律服藥半年能治癒

2015/3/1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落實結核病的防治衛教宣導,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結合臺南市政府、醫界、學校和社會團體等,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社區居民能更加瞭解結核病的知識、結核病防疫政策、七分篩檢法、結核病用藥方法及居家自我照顧等概念,呼籲民眾加強「咳三週、快驗痰、勤服藥、全都治」的觀念。

負面印象多  結核病患易遭孤立

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潘秋宜院長表示,一般民眾對結核病常存有負面刻板印象,以為結核病是無法治療的傳染病,讓病人莫名地被社會大眾排擠,以致社交隔離、自我孤立。但其實只要給予適當的抗結核藥物治療,結核病幾乎都可以痊癒,而且規律用藥2週以上,就幾乎不具有傳染危險,按時規則服藥治療6個月以上,即可完全治癒,但若不予治療,則在3年內,約有一半的病人會死亡;如果服藥不規則或隨便中斷服藥,就很可能會轉變為多重抗藥性肺結核。

而世界衛生組織響應國際抗癆聯盟行動,自1996年起,訂定每年的3月24日為「世界結核病日」。因此胸腔病院也配合WHO政策,每年推動「世界結核病日」活動,呼籲社會各界重視並參與結核病防治工作,確保民眾的健康,並早日讓民眾享有一個不受結核病威脅的家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