悚!每天咖啡配甜點 妙齡女竟吃出一口爛牙

悚!每天咖啡配甜點 妙齡女竟吃出一口爛牙

2015/3/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牙齒痛怕看醫師,當心一口爛牙找上門,連笑都笑不出來了!日前,一名23歲的龔小姐,從小不僅愛吃甜點、巧克力,就連清潔刷牙也都懶,且自從開始工作後,因工作時間長、壓力大,使得她每天都得要喝上一杯咖啡配甜點,來舒緩壓力,但長期累積下來,光是牙齒後排蛀牙已高達10多顆,甚至滿口牙結石,更讓她衍生出牙周病,只要一開口就會看到黑洞、飄出異味,使得她出門都得刻意戴口罩遮掩才行。

口腔酸鹼不平衡 恐增蛀牙、酸蝕率

郭家群牙醫師表示,隨著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每天除了三餐外,還會加上下午茶、消夜等,進而增加腔環境長時間處於pH值5的狀態下,一旦處於酸性狀態時,就會容易出現蛀牙、牙齒脫礦、酸蝕等機會,尤其是汽水、爆米花、紅茶、巧克力、咖啡、果汁等,都是造成酸鹼失衡的危險食物。

雖然飯後刷牙漱口的觀念普及,但在台灣卻未能被落實,使得歷年來的齲齒率,狀況並不理想,因為大多數的民眾通常只做到了每日刷牙1到2次,長期下來口腔酸鹼失衡,不論老幼大小,口腔健康都亮起紅燈。

吃完東西刷牙、嚼口香糖 助於達到口腔保健

根據國健局統計調查發現,國人蛀牙率直逼9成,罹患牙周病比例甚至高達99.2%,高於歐美及亞洲其他鄰近國家,另最新的台北市衛生局統計也指出,幼童齲齒率竟然也高達54.85%,等於是每2個幼童就有1人蛀牙,相當嚴重。

對此,郭家群牙醫師表示,國人齲齒率偏高,主要與飲食及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所以提醒民眾,平時就要做好口腔保健,每天最好刷牙兩次,但如果在外面不方便刷牙時,則可改用牙線(棒)、漱口水或嚼食無糖口香糖,來幫助口腔進行保健,另外,也要平均每半年就要接受一次口腔檢查,如此一來,就能降低蛀牙、牙周病等的發生率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