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減重「荒唐」偏方 不只易復胖還會致癌

五大減重「荒唐」偏方 不只易復胖還會致癌

2015/3/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早上起床睜開眼睛,第一件事情就是量體重;晚上睡覺之前,還需再站上體重機一次,只為嚴陣以待,鋪天蓋地般徹底實施體重管理計畫!在年節之後,甩肉一事就成了不少人的生活主旋律,眾多荒唐減種偏方也因此趁勢崛起。醫師提醒,減重須循序漸進,應避免使用極端方法,以免傷身更容易復胖!

大魚大肉過後 減重偏方大行其道

整形外科醫師洪至正說,年節期間因為氣氛歡愉,大魚大肉來者不拒,都讓年後往醫美診所,試圖想藉由醫美療程挽救身材的患者激增不少,他觀察,門診上也常遇到聽信偏方減重失敗的民眾。以下彙整五大減重最「荒唐」偏方:

1) 使用藥物/例如瀉藥、利尿劑減肥法:利尿排出水分,體重暫時下降,副作用很多;血壓下降、虛弱、嘔吐、暈眩,可能引發糖尿病腎臟病,甚至危及生命。

2) 單一食物減肥法/例如香蕉、蘋果減肥可迅速減輕體重,但營養素供應不足,長期使用對健康影響很大。

3) 催吐減肥法/嘔吐時,胃酸會傷到食道、喉嚨和牙齒,輕者會引起食道水腫,嚴重則會引起食道潰瘍,甚至嘔吐物長時間腐蝕食道,會增加患食道癌的機率。

4) 清腸減肥法/例如肚子餓就喝檸檬水、紅辣椒水,長期食用易傷害腸胃健康。

5) 吞寄生蟲減肥法/利用寄生蟲減重的效果雖快,但容易出現貧血、營養不良、腹瀉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

這些減重偏方,都極易產生副作用,除了容易復胖之外,恐怕會出現脫水、營養不良甚至感染的風險,洪至正醫師強調,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看似陳腔濫調,效果卻最為顯著健康的飲食控制與積極運動;不過,他也說,女性最為在意的臀部、腹部、手臂等處贅肉,事實上,因體質的關係,這些部位即使「整體體重下降」頑固肥肉還是依然緊黏。

甩掉頑固型肥肉!抽脂為選項之一

「抽脂,是解決頑固肥肉的方法之一」洪醫師解釋,目前的抽脂技術,相較於過往的傳統抽脂方法,恢復期與疼痛感都降低許多,像是現今較受關注的威塑脂雕抽脂術,能抽吸深層脂肪,消滅贅肉,而其中所釋放的能量較傳統抽脂安全,優點是能使肌膚燙傷的機率降低,並能保持血管的完整,由於可以減少手術過程中的出血量、恢復期也快,通常於術後隔天即可正常生活工作。

洪至正醫師進一步說明,威塑抽脂除了可以達到抽脂目的以外,也具有淺精雕的超音波特性,可應用在二次抽脂並將舊有抽脂後留下的疤痕結締組織震碎,所以即使是二次抽脂,同一個部位也可抽取到大量的脂肪,甚至是抽脂後皮膚留下的一些凹凸不平問題,也能將其修整。

不過,洪醫師呼籲,年後正考慮進行抽脂療程的民眾,由於威塑抽脂是相當精密的技術性較高的儀器,所以挑選醫美診所時,應慎選經過威塑原廠認證的整形外科醫師方能操作,當然,醫護人員與麻醉醫師,也須全程陪同,建議民眾選擇療程前,須認明所有相關認證文件,才能確保手術安全又有成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