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50多年來沒做過乳房攝影 一檢查就罹癌

她50多年來沒做過乳房攝影 一檢查就罹癌

2015/3/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乳癌觸診難發現,她50多年來自我檢查都沒問題,直到去年心血來潮首次接受免費乳房攝影,才發現自己罹患了乳癌原位癌,所幸在及時治療後,目前恢復良好,只需定期回診即可。

對此,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乳房自我檢查對早期乳癌的發現幫助有限,所以,建議45~69歲的婦女,應每2年接受1次的免費乳房X光檢查,以避免自己罹癌都不知,並錯失了黃金治療期。

零期乳癌存活率高 定期檢查有保障

其實乳癌即使觸診,都很難發現零期(原位癌)或第一期乳癌,而依據臺灣癌症登記資料庫2007~2011年醫院申報4種癌症之期別5年存活率,顯示乳癌及子宮頸癌零期存活率可達95%以上,但若為末期,存活率則會大幅降至24%以下,所以,女性民眾千萬不能輕忽。

X光攝影揪乳癌 2年1次保健康

民國102年癌症仍為新北市十大死因之首,而女性乳癌及子宮頸癌,分別位居第4及第10位;並為全國女性癌症第1位及第7位,較之乳房觸診,X光攝影可發現乳房化點或微小腫瘤。

因此,衛生局為保護婦女健康,建議除了每2年1次的免費乳房X光檢查外,若二等親內家屬曾罹患乳癌,則可提早為40~44歲,另30歲以上女性每年也享有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