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好可怕!全球840萬人因它失明

青光眼好可怕!全球840萬人因它失明

2015/3/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熬夜、眼壓高要當心,青光眼恐會悄悄找上門!根據統計指出,全球約有6000萬人患有青光眼,但不幸的是,其中僅有半數知道自己有這方面的困擾,且又加上疾病徵兆不明顯,往往要到了晚期才會發現,因此,它又素有「無聲的視力小偷」之稱,成為全球不可以逆性失明的主因,而目前已有840萬人因它而失明。

青光眼年輕化 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位

台灣青光眼學會呂大文醫師表示,根據健保統計資料指出,從93年到102年間,短短十年青光眼人數以遽增近7成,且患者年齡正逐漸年輕化,平均每四位患者中,就有一人是青壯年,甚至是青少年,由此可見,青光眼問題已不單只是長者的專利了。

而青光眼一般來說主要分為原發性隅角開放型及隅角閉鎖型兩種,前者是因眼睛前房的房液太慢流出,進而引起眼壓升高所致,約佔所有案例中的九成,且通常沒有症狀,並好發於台灣青少年;後者則是因虹膜與角膜間的隅角較狹窄,造成眼壓突然升高所致,症狀多以頭痛、眼睛痛、噁心、視力模糊等,常見於亞裔及遠視人士。

眼壓高、60歲以上老人 皆為高危險群

既然如此,民眾到底該如何做好防範措施?醫師表示,對於這個偷人視力於無形的眼疾,定期眼睛檢查才能真正做到預防,特別是眼壓高、近視600度以上、60歲以上、家族史、長期使用皮質類固醇、心臟病糖尿病等都是高危險群,再加上近年來3C產品的使用頻率高,近距離用眼的時間越來越多,種種因素加起來,都會催化眼睛老化速度。

所以,建議民眾35歲以後應每年接受1~2檢查,而有家族史的人則是18歲開始便定期接受檢查。

及早發現、治療 可預防失明發生率

除了定期檢查外,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翁林仲醫師提醒民眾,只要能夠在黃金期內接受治療,其實都能透過藥水、雷射、手術來進行治療,抑制視力惡化,避免走向失明危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