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齒不清又嗜睡 九旬嬤顱內出血險要命

口齒不清又嗜睡 九旬嬤顱內出血險要命

2015/3/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高齡90多歲的奶奶,平時不良於行,且失智的情形,但平時仍能與家人談笑風生,直到某天,家人突然發現她口齒不清、越來越嗜睡,驚覺不對便趕緊將她送醫檢查,結果發現左側顱內有大片的慢性硬腦膜下血腫,必須透過手術來治療。

但家人一聽到要開腦,萬分地不願意,覺得「年紀大了插管開刀,不是很危險嗎?」,最後,在醫師的解釋下,捨棄了插管全身麻醉的方式,以局部麻醉作為取代,接受了開顱穿孔手術,所幸順利地將血水引流出來,目前已康復出院。

慢性硬腦膜下出血 好發60歲以上老人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外科王奐之醫師表示,顱內出血雖然可說是人人聞之色變,但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可說是所有類型中手術治療預後最好的一種,一般來說,此種出血好發於60~70歲以上的老人,雖有部分病人可回想數週之前曾經有過頭部外傷,但也有約一半的病患完全問不出創傷病史。

而這類受過頭部外傷的患者,通常在前一、兩週,電腦斷層上並看不到明顯的出血,或是僅有很少量的血塊,但當慢性血腫的內外膜形成後,液化的血水可能就會慢慢變厚,一旦超過某個程度後,就會對腦子開始造成壓迫,症狀就會慢慢開始浮現,也因此,若光外在症狀來辨識的話,恐會無法得到正確診斷。

接受手術治療 能達到九成以上恢復率

在治療方面,王奐之醫師表示,手術僅需在出血側以鑽頭製造一至兩個小洞,便可將液化的血水引流出體外,雖然大多數以插管全身麻醉的方式進行,但若病患無法接受全身麻醉,使用局部麻醉來進行這類手術也是可以辦到的。

雖然手術能達到九成以上的恢復率,但仍經常聽見,家屬不願讓病患接受手術,最後因此陷入昏迷而往生的憾事,對此提醒民眾,若發生出血問題時,應與醫師詳細討論,千萬別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而影響了病患恢復的機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