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症治療無差異?研究:支架效果與吃藥相同

冠心症治療無差異?研究:支架效果與吃藥相同

2015/3/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隨著現代人生活形態、飲食習慣的改變,罹患冠心症的人越來越多,雖然透過心導管檢查、氣球擴張術及支架放置等手術,可及時挽救生命,減少併發症機率,但對於患者來說,到底要不要放支架?亦或者該怎麼治療,仍是一大難題。

血液回流心臟導致狹窄 是造成冠心症的主因

根據衛福部102年國人死因統計指出,每年有高達1萬7千多人死於心臟疾病,僅次於惡性腫瘤,對此,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洪崇烈醫師表示,冠心症是主要是因供應血液回到心臟的動脈,變得狹窄或阻塞,使得心臟局部缺血,導致心絞痛、呼吸急促、上肢疼痛、盜汗、嘔吐等症狀出現。

一旦心臟動脈完全被堵塞,將導致心臟病發作或造成心臟組織損壞,臨床表現常為穩定心絞痛、不穩定心絞痛、心肌梗塞或心因性猝死。

患者支架、手術治療效果 竟與吃藥相同

然而,過去在國外曾有研究發現,罹患冠心症並接受心臟支架或接受繞道手術者,5年後的健康狀況,竟與純吃藥者差不多,因此,為了解對於全球因罹患冠狀動脈狹窄,而導致心肌缺血的病人在臨床上最佳的治療方針,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出資、紐約大學主導,將針對冠心症病人的藥物治療,及介入性常規治療療效做比較,進行國際性研究計畫,全球將有30多個國家、近400家不同醫療機構,預計8,000名患者將參與其中。

而國內則是找上馬偕紀念醫院來進行臨床研究,對此洪崇烈醫師表示,此計畫預計從今年開始追蹤四年,未來預估在2018年時成果將會出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