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將現墮胎潮!教你如何避孕免讓悲劇重演

三月將現墮胎潮!教你如何避孕免讓悲劇重演

2015/3/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性觀念日趨開放,青少年第一次性關係,因此大幅降低至十五、六歲左右,即使父母想方設法,排除各種有關「性」的資訊來源,此種趨勢仍然無法阻擋,根據調查指出,台灣男性似乎不太愛用保險套,平均每十次性關係,只使用過五次,都讓意外懷孕,或是未成年懷孕的風險大增,年輕人應有正確的避孕知識,就顯得格外重要。

上個月十四日,為情人節適逢年節期間,年輕人在浪漫輕鬆的氛圍催促下,很容易在毫無防備的時刻,發生性關係,使得今年三月初至中旬,將湧現一波墮胎潮!南投醫院婦產科陳貞蓉醫師表示,要達到成功懹孕的條件,必須要有正常的排卵、精卵受精以及子宮腔著床,藉由阻斷上述其中某一個環節便可以達到避孕的目的,以下列出幾種常用的避孕方式:

1) 安全期避孕法/避孕成功率約70%~80%。利用記錄月經週期或搭配測量基礎體溫,來推算危險期,因它簡單易行又無副作用,是最常使用的避孕方法,但僅適用在月經週期規則的女性。

2) 口服避孕藥/避孕成功率99.9%。口服避孕藥是採用低劑量的雌激素和黃體素的混合劑,可以抑制排卵及使子宮內膜發生變化,服用的方式大多採用每月服用21天,停藥7天以供月經來潮。若是月經週期不規則的女性,順便可以有調經的效果,另外,對於嚴重的青春痘,經前症候群的不適症狀,都有幫助。若患者有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家族性脂質過高、肝功能不良或是抽煙者,不建議服用避孕藥。

3) 子宮內避孕器/避孕成功率95%以上,可以干擾受精卵在子宮腔著床,一次裝置可使用五年,取出後即可恢復受孕能力;放置後可能會造成經血量增多、經期腹痛或誘發子宮發炎等副作用,較適合生產過的婦女使用。

4) 安全套避孕/避孕成功率80%~90%。可以避免精子與卵子相遇,購買方便且無副作用,既可避孕又可預防性傳染疾病,若使用方法正確並搭配其他的避孕方式,可以達到很高的成功率。

陳貞蓉指出,避孕方式很多種,各有其優缺點,選擇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以及搭配多種避孕方式,可以有效提高避孕率。在決定選擇何種避孕方式之前,最好和婦產科醫師溝通討論,以獲得正確的使用方法,可避免副作用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