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30分鐘關機 有助好眠、減少壓力

睡前30分鐘關機 有助好眠、減少壓力

2015/3/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為了更容易應對壓力,我們想要採取兩個層面的做法:主動和被動。

主動壓力管理

主動管理自己的壓力時,我們通常會使用有效減低壓力指數的方法,包括持續的運動、冥想,或是花時間和你喜歡的人在一起。這些方法也包括獲得充足的睡眠(七至九小時)和身體運作所需的適當養分。

讓我們簡短說明一下最後這兩項,因為它們通常也會形成壓力來源。我知道七至九小時是很長的時間,我也了解忙碌的生活需要很多清醒的時間做好每一件事。就我自己身為母親、妻子、一家之主、演講者、作家、心理學家、教練、司機和偶一為之的廚師……,我也明白時間的珍貴價值。但重點是:如果你得到適當的睡眠,人生會是全新的開始。研究顯示,持續良好的睡眠可以幫助你:

□ 減重
□ 加強表現
□ 減少壓力
□ 更快樂
□ 少生病
□ 改善記憶
□ 帶動創意
□ 更有活力
□ 更長壽

所以,多睡一點吧!食物對壓力指數也有很大的影響。過多的糖分或咖啡因會增加壓力。加工食品的糖分、脂肪和鹽分都很高,會增加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指數。脫水也會讓身體產生壓力。所以請選擇新鮮、富含所需營養的全食物:蛋白質、好的碳水化合物和健康的脂肪。

揮別完美主義小訣竅:如何睡得好?

獲得良好夜間睡眠的最好辦法,是發展一些有助放鬆的夜晚儀式。螢幕(電視、iPad 和智慧型手機)通常會刺激你的神經系統,所以睡前30分鐘先關掉它。把燈光調暗,看書、冥想或洗個熱水澡,讓身心準備放鬆並入睡。

被動壓力管理

現在我們來看看被動管理壓力的方法。這個策略在你知道自己的壓力指數正往上升時很有用。當你發現壓力達到六或以上時,請做些有助於減輕壓力的事。怎麼做?沒有所謂正確的方法。我建議每個人發展適合自己的有效策略清單。為什麼不只一個呢?因為有些情況需避免某些行動。比方說,如果我正在演講台上對著兩千人說話,而我的壓力指數真的很高時,我可沒辦法叫他們等我先去泡個澡。

我的個案使用的一些方法包括:

□ 深呼吸
□ 冥想
□ 聆聽激勵人心的音樂
□ 看好笑的影片
□ 在床上跳躍
□ 吹泡泡
□ 從事戶外活動
□ 塗鴉
□ 沖個熱水澡
□ 散步
□ 找樂觀的朋友聊天
□ 禱告
□ 做伏地挺身
□ 騎單車

練習活動 壓力減輕方式

現在輪到你了。列出有助自己減輕壓力的清單,亦即你知道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活動。請至少列出十項。隨時帶著這張清單,可以放在皮夾裡、存在手機裡、放在桌上、車裡。當壓力指數升高時,進行清單中所列的項目活動。如果還是不能減輕你的壓力指數,試試另一個活動直到成功為止。


(本文摘自/你比自己想的更完美/商周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