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到一小時就累趴!菸酒男竟罹肝癌

工作不到一小時就累趴!菸酒男竟罹肝癌

2015/3/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工作一下就覺得累,當心這可能是肝癌所發出的警訊!日前,一名59歲的徐先生,早年因經營酒店需陪客人抽菸、喝酒,所以,每日抽菸2包、飲酒至少1500C.C.,且更在朋友的介紹下,吃了來歷不明的保肝丸5年,直到有天,他發現自己竟然工作不到1小時,便覺得累到幾乎快趴睡,還曾經累到切豬肉差點切到手,後來經過檢查後才發現,他罹患了肝癌。

然而,他自己本身有B型肝炎卻渾然不知,還拼命抽菸、喝酒,長久累積下來傷害了自己,所幸,在醫師的建議下,他接受外科手術、射頻腫瘤滅除術、動脈栓塞、標靶放射治療等,目前已獲良好局部控制。

標靶真光刀 可提高五年存活率

國泰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吳錦榕醫師表示,徐先生治療所用的標靶真光刀是種新放射線治療技術,採超高劑量,遠超過傳統放射線治療劑量與效果,可減少來院次數,除此之外,又以超細緻射束來治療腫瘤,減少正常組織傷害。

根據2009國際期刊放射治療及腫瘤資料顯示,使用傳統放射療法,早期肺癌存活率是53%,第5年降為19%,但若採用標靶真光刀,2年存活率則是70%,第5年為42%。

亂吃保肝成藥 恐會增加肝臟負擔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人十大死因近5年統計中,肝癌皆位居第二名,多數是因病毒性肝炎引起,其中以B型肝炎為主因,只不過,大部分的肝病初期沒症狀,所以,每當出現疲倦、黃膽、腹痛等時,往往都已是中晚期。

對此,吳錦榕醫師提醒民眾,應養成定期全身健康檢查習慣,包括肝功能、甲種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等,如此一來,才能及早發現接受治療,此外,也要養成每天睡足8小時的規律作息,勿熬夜,尤應避免菸、酒及亂服用保肝偏方成藥,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