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舌頭莫名刺痛 竟是貧血搞的鬼

女子舌頭莫名刺痛 竟是貧血搞的鬼

2015/3/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貧血是許多女性朋友常見的毛病,但當心除了氣色差、疲倦,還可能造成舌頭痛!就有一位28歲患有子宮肌瘤的女性,長期有經血過多問題,因為貧血緣故,時常會產生疲倦與心悸等毛病,還有臉色蒼白與掉髮等困擾,最特別的是,患者的舌頭老是隱隱作痛。

依檢查判定是血虛和貧血體質,經由2個月針灸與中藥調理改善月經血量過多症狀,並酌加補血理氣等中藥處理貧血,改善血虛體質,舌頭疼痛症狀已經消失,心悸和掉髮問題獲得改善,血紅素也有顯著上升。

暗紅色「滑舌」!貧血導致舌的乳頭組織萎縮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周宗翰醫師表示,該患者貧血最特別症狀在於舌頭有隱隱作痛感覺,特別是吃刺激性或太燙食物,舌頭常感到刺痛,舌質變成豬乾色的紅色平滑舌,這是因為舌的表面有乳頭組織。當患者長期貧血會導致舌的乳頭組織萎縮或消失。舌頭變得平滑且深紅,嚴重時會有灼痛感。

周醫師解釋,女性月經來潮過多造成的貧血通常是缺鐵性貧血,中醫的補血藥雖然不及鐵劑迅速提高血紅素,但是長期來看,可有效改善人體氣血循環及提升造血機能,對於貧血的治療效果好,副作用也低,所以理氣補血在中醫扮演著很重要角色。

中醫補血調氣  減輕不適症狀

貧血的人往往有血虛體質傾向,但中醫導致貧血的原因還有其他如氣虛引起的血虛,肝腎不足導致的精血虧虛,或是因為陰虛、血熱而形成出血導致血虛,所以中醫治療貧血不侷限只有補血,況且補血亦未必一定能對貧血患者有幫助。

周宗翰醫師也建議,貧血女性可多攝取烏骨雞、黑芝麻、紅肉、昆布、紫菜等含鐵食物,以及含葉酸食物如菠菜、黃豆、蘆筍、綠花椰菜、蕃茄等,這類食物富含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吸收。最重要的不可擅自服用補血藥,而且一定要找出貧血原因,並且尋求醫師協助給予適當處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