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當臭屁人!飲食注意細嚼慢嚥、八分飽

別當臭屁人!飲食注意細嚼慢嚥、八分飽

2015/3/2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放屁時,會不停地發出噗噗聲,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每次放屁的次數與臭味都不一樣呢?就讓我來揭開「屁」的神秘面紗吧!

「屁」由什麼組成?

人所放的「屁」究竟是什麼?其實有七成是「吞進肚裡的空氣」,兩成是「從血液擴散至腸道的氣體」,剩下的一成是「腸道細菌分解食物時產生的氣體」。因此,我們放的屁幾乎都是空氣。

為什麼會「放屁」?

喝碳酸飲料或吃太快時,從口中吞入的空氣就會變成屁。至於臭味,則是肉與蔥等硫磺含量較多的食物,在體內分解時產生的氣體;或是腸道因壓力而讓壞菌增加,造成囤積的蛋白質腐敗而引起的。

一天會放多少屁?

放屁量非常容易受到食物、身體狀況及消化液的影響。一般來說,我們一天放屁的量約為500~2000ml,次數則約5~20次不等。

如何減少放臭屁的次數?

肉與魚類等蛋白質分解時,會產生硫磺等揮發性物質,百而造成臭味。想要減少放屁的次數,抑制臭味發生,飲食就必須營養均衡,細嚼慢嚥,餐餐八分飽就好。


(本文摘自/溫暖腸道,吃出排便力/采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