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員每天喝2瓶啤酒 痛風上身腳難行

業務員每天喝2瓶啤酒 痛風上身腳難行

2015/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陳先生是一位三十餘歲的業務員,因為常需應酬,每天都要喝2罐以上的啤酒,2年前開始腳部關節常有隱隱作痛的現象,但是幾天後疼痛現象就會自行緩解。但近半年來,他常在清晨時發現腳部腫脹、疼痛以及皮膚發紅的現象,且疼痛到幾乎無法走路,經醫師診斷為痛風,數個月藥物治療後,尿酸已控制在正常範圍,亦未再有清晨無法下床走路的情況發生。

奇美醫學中心風濕免疫科林峻宇醫師說,餐餐吃滿漢大餐,大魚大肉,血中尿酸逐漸增加,當尿酸超過正常值時,便叫高尿酸血症,血液中尿酸濃度過高,便容易形成尿酸鹽結晶沈澱在關節,引起強烈的發炎反應,這就是痛風。

進補+喝酒 促使痛風大發作

所以高尿酸血症是痛風的根本原因。另外當氣溫下降時,尿酸在血中形成結晶的臨界點下降,因此冬天又較易發作,加上天冷民眾常吃進含動物內臟的火鍋料與含高普林的湯汁,冬天進補也常喝酒,酒精更會阻礙尿酸排出體外,不少病人常在吃火鍋進補後隔天發病。

痛風發作時的主要症狀,剛開始是在腳部的關節,局部發生急性紅、腫、熱、痛的情形,疼痛的嚴重程度會讓人無法走路、無法穿鞋。且疼痛會在24小時內達到最高峰,然後過幾天之後疼痛才會慢慢減輕到症狀自然消失。由於關節疼痛的情形並不會持續,病人往往認為不痛就沒事了,所以往往會被疏忽而延誤治療時機。

研究:痛風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死亡

然而,痛風的傷害除了關節外,患者也較易有心血管疾病。近年來已有許多研究顯示,痛風本身即是引發心血管疾病死亡的獨立危險因子,所以好好控制痛風也有助於心臟與血管的健康。

林峻宇醫師說,治療痛風的正確方式是降低血中尿酸至正常值,便可有效減少痛風的發作;許多民眾遇痛風發作常自行購買消炎止痛藥服用,雖可達到緩解疼痛的目的,但是對血中高尿酸的控制並無幫助,長久下來尿酸仍會在體內逐漸累積,且痛風發作次數可能越來越頻繁。

他也提醒,痛風或有高血脂的民眾,應盡量少攝取高普林的食物或喝啤酒,而越早期越易控制,所以若能改善生活習慣並且與風濕免疫科醫師配合,要治癒痛風並非是不可能的任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