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羅肆虐!嬰幼兒、免疫低下者當心脫水

諾羅肆虐!嬰幼兒、免疫低下者當心脫水

2015/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期間,是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流行季節。臺北市衛生局表示,加上今年春節期間,臺中武陵富野渡假村爆發諾羅病毒性腸胃炎集體群聚感染事件。臺北市衛生局呼籲,疑似感染諾羅病毒症狀民眾,應儘速就醫,並避免處理食物,以防傳播他人。

衛生局疾病管制處陳少卿處長表示,病毒性腸胃炎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較為常見,傳染力極強。諾羅病毒於任何年齡層皆可能被感染,主要傳染途徑皆是由糞口傳染,曾與病人共食或接觸相同物品、食用遭污染的食物或飲料等都可能造成感染。

此外,罹病的餐飲從業人員於食品調理過程造成的污染,也會提高感染的風險。主要症狀為水瀉、嘔吐,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酸痛等症狀,其中諾羅病毒感染病患嘔吐的症狀較為明顯。

預防之道:勤洗手、漂白水消毒

衛生局提醒,雖然諾羅病毒並非法定傳染病,且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感染後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不會有長期後遺症,但對嬰兒、幼童和免疫低下者,可能導致脫水、電解質不足等較嚴重併發症。

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非常強,為避免諾羅病毒於校園及人口密集機構爆發群聚,衛生局呼籲出現嘔吐、腹瀉症狀的學童應請假在家休息,並於症狀緩解後48小時再返校上課並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居家及校園環境可使用市售含氯漂白水稀釋(漂白水:水=1:50)進行消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