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久坐打麻將 她痔瘡復發狂「爆血」

春節久坐打麻將 她痔瘡復發狂「爆血」

2015/2/26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暴飲暴食、熬夜娛樂樣樣來,當心痔瘡在不知覺中悄悄找上門!日前,一名53歲的女性,因在春節期間連續數天長時間打麻將,引起痔瘡復發,不僅血便,痔瘡組織還脫出肛門外,所幸在緊急就醫後,目前已順利恢復。

台北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呂宗儒醫師表示,年後來就診的痔瘡患者,往往會比平常多出了2成,除了本身患有多年痔瘡疾病者出現復發外,也有民眾因大啖過度辛辣、刺激的重口味食物再加上熬夜,進而出現輕微痔瘡的症狀。

便秘、蔬果攝取不足 皆為發病因素之一

過年期間,急診經常出現有痔瘡卡在肛門推不回去,或出現排尿困難的情形發生,對此醫師表示,痔瘡是因肛門內壓力,使得肛門直腸管黏膜下層的靜脈發生擴張及曲張而形成。

其中造成肛門壓力上升的原因,主要還是以長期便秘最為常見,其他則包括久坐、久站、長期臥床、缺乏運動、蔬果攝取不足、懷孕的婦女等,然而,臨床症狀包括糞便沾有鮮血、搔癢或異物感,且較嚴重時,血栓性外痔還會有劇烈疼痛、部分表面組織壞死的風險。

痔瘡分類 主要以肛門外緣為主

一般來說,痔瘡可分為內痔、外痔,主要是以肛門外緣以上2公分地方的齒狀線來做區分,齒狀線以上形成的就稱為內痔,以下形成的就稱為外痔,而在臨床上內痔也會依據嚴重程度分為四級:

1)第一級/痔瘡未突出肛門口。
2)第二級/痔瘡有時會在如廁時脫出肛門口,但結束後會自行縮回。
3)第三級/痔瘡脫出肛門口後,必須以手指才能將之推回肛門內。
4)第四級/脫出的痔瘡完全無法推回。

多喝水、少吃油炸食物 遠離痔瘡找上門

在治療方面,呂宗儒醫師表示,只要根據病況輕重來對症治療,其實民眾可無需過度擔憂,第一、二級痔瘡,在平時應增加蔬果攝取量,多喝水並避免便秘及久坐,就醫時可以局部藥膏塗抹或使用栓劑;第三、四級痔瘡,以外科療法效果較佳,手術僅將痔瘡血管組織切除,並不會傷及括約肌。

然而,要避免痔瘡,醫師還是提醒民眾,要從日常生活習慣中著手,建議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多喝水,避免久坐廁所及食用油炸類、刺激類的食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