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跳槽提離職難!七成有心理障礙

上班族跳槽提離職難!七成有心理障礙

2015/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年節前後,一直是不少上班族,內心小劇場最多的時刻,也是考驗老闆或主管,對自己是否真心以待的關鍵時間,根據人力求職網的調查指出,上班族與前東家提離職,多半會拐彎抹角,期期艾艾,想出其他新理由來遞辭呈,其中高達四成的人透露,如果這時公司沒提出慰留,會因此感到極為難過,但也有半數以上的人直指,離職時曾碰到公司的刁難!可見上班族要跳槽離職,還是有不少難關要過。

多數人不會說出真正離職理由

雖眾多人年節含怨跳槽,無非老闆薪水發太少,恨得牙癢癢,但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竟然有近七成的上班族指出,對公司提離職有不小的心理壓力。

不知如何開口,就成了上班族的心理障礙,也因此,高達四分之三的人不會與公司說出真正的離職理由,這當中,68.4%會以「職涯規劃」當作表面上的離職原因;一成五則會拿家庭因素來當擋箭牌。

只要公司稍微慰留 員工留職機會大

但先不管離職理由百百款,如果遞出辭呈後,公司沒有採取任何慰留,有近四成的上班族透露「會有失落感」,並認為可能覺得自己並不受重視,沒有被當成重要人才!相較之下,如果公司表達願意「加薪」、「升遷」,或者「改變工作內容」,上班族就可能會選擇留下來。

此外,在提出離職後,有超過半數、高達51.2%的人表示,「曾經遇過」來自公司方面的刁難,主要情況有「以找不到人為藉口,延後離職日」、「以交接未完為藉口,延後離職日」、「老闆或主管開始對自己冷言冷語」,以及「找藉口預扣或延後發薪」、「找藉口不發離職證明書」、「要求放棄獎金或分紅」!可見上班族若要完美離職,甚至留一份人情在,還是得要多加學習離職藝術才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