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未收假 年後腸胃炎患者增2倍

病毒未收假 年後腸胃炎患者增2倍

2015/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年節假期的結束,有許多民眾在開工的第一天不是趕著上班,反而是趕上這波流行性腸胃炎,以致於不得不告病在家休養。

對此,根據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統計指出,今年農曆春節期間,急診病患約較平日增加2倍,其中有超過6成的病患是腸胃炎患者,且不乏有平日身強體健的年輕族群患,因染上這波腸胃炎,導致連續幾天嘔吐、拉肚子,進而嚴重脫水甚至休克,最後緊急送醫補充輸液,才得以恢復體力。

諾羅、輪狀 為常見的病毒性腸胃炎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張家豪醫師表示,春節時間的腸胃炎多為病毒性感染,以諾羅病毒及輪狀病毒最為常見。患者會出現嘔心、上吐下瀉、腹絞痛、發燒、肌肉痠痛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導致休克及急性腎衰竭。

由於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染力強,因此,在急診也常見同一家人、朋友間的群聚感染,形成親朋好友先後在醫院掛病號的現象,另醫師也提醒感染腸胃炎的患者,要特別留意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避免因腹瀉過度導致脫水,甚至休克。

老人、幼童免疫力差 較易產生併發症

除了腸胃炎外,流感也在過年期間因為人群間的密切接觸而有增多的趨勢,尤其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老年人及幼童,因自身免疫能力較差,常因流感病毒感染而導致嚴重併發症,所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張家豪醫師提醒,在流感流行期間,應盡量避免頻繁進出公共場所,另外要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的習慣,若有呼吸道感染症患的患者,更應是遵守咳嗽禮儀及呼吸道衛生。

避免暴飲暴食 有助於預防腸胃炎

年假雖然結束了,但緊接在後的又是228假期,所以,呼籲民眾仍應注意飲食衛生,加強手部清潔,遵循不暴飲暴食原則,盡量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及避免食用不新鮮之食品,如此一來,就可以避免趕上這波的流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