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孩子發高燒 並不會燒壞腦子

別擔心!孩子發高燒 並不會燒壞腦子

2015/2/2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不少家長只要孩子一發燒,便會緊張兮兮,直覺反應就是「會不會燒壞頭殼?會不會影響智力?」,但事實上,發燒屬於人體正常的免疫反應,體溫提高有助於對抗入侵的病菌,並不會破壞身體的腦部組織!

體溫提高 助減緩病菌孳生

南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丁佩如表示,發燒是指中心體溫(如肛溫、耳溫)大於38℃,是病菌入侵人體時可能發生的反應。體溫上升時,人體內病菌滋生的速度會減慢,而且對抗病菌的發炎反應會加強,所以發燒其實是有助於身體對抗病菌的,一般感染症的發燒不會超過41℃,並不會破壞腦組織。

丁佩如進一步指出,面對孩子的高燒不退,家長只要去釐清引起發燒的原因是否是病菌侵犯中樞神經系統造成的(如腦炎或腦膜炎),否則若孩子燒時活力減退,燒一退了又活蹦亂跳,家屬實在不必擔心有「燒壞腦子」的可能。

除非孩子有重大慢性疾病 才需趕緊退燒

此外,針對退燒的時機,無特殊疾病的孩子,39℃以上才需退燒,除非本身有慢性肺病或重大心臟病、慢性貧血、曾有熱性痙攣或癲癇發作、糖尿病或先天代謝異常或因發燒而有特殊不適的,才須積極退燒。

其中,退燒可使用口服退燒藥或退燒塞劑,一般藥物使用後半小時至一小時,藥效開始顯現出來,若在退燒藥使用後一至兩小時仍無燒退跡象,才考慮搭配與剛才不同退燒機轉的其他退燒藥物,若孩子此時手腳不再冰冷也不再顫抖,可考慮輔以溫水拭浴幫助退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