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鐵多吃維生素c 助吸收率大增

補鐵多吃維生素c 助吸收率大增

2015/2/2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過了歡愉年節,終能脫離風風雨雨是非眾多的「甲午年」,也讓年前所發生的髒鴨血事件稍稍落幕,不過民眾還是不能對於鴨掉以輕心,在台灣食材製作流程不公開不透明,各種未爆彈尚待社會檢驗之時,若要吃鴨血補鐵,事實上還是有許多食材可以取代,例如,紫菜、黑芝麻,紅肉中的牛豬肉,鐵質同樣豐富,才能避免重金屬、抗生素的危害!

黑心鴨血吃多恐癌變

肝膽腸胃科醫師納祖德表示,若鴨血中含有重金屬、抗生素等毒素,對身體整體都會造成傷害,尤其是主責廢物代謝的肝與腎,長久攝取會造成發炎現象,置之不理甚至會造成肝衰竭或腎衰竭問題。此外,毒物亦會在腸道被吸收,可能會造成功能性病變,如腸漏症、腹痛、腹脹等,嚴重則可能導致癌變。

營養師陳如君也說,鴨血雖富有鐵質,但膽固醇較高,且保存期限短容易變質,若要補充鐵質,亦有其他食物來源可以選擇。某些族群較容易缺鐵,如孕婦、65歲以上的老人,若經過檢查,確認體內缺鐵,可從自然食物中,如紫菜、黑芝麻等或營養補充品中攝取鐵。

陳如君也補充,若攝取高鐵食物時,能夠搭配部分營養素,可讓身體吸收鐵質與造血的功能有所提升,像是維生素c能協助鐵質吸收,人體對植物性鐵質來源吸收轉換率較低,吃素的人有缺鐵問題,在補充鐵時可同時補充維生素C。另外,補充維生素B6、維生素B12與葉酸可助造血。

食安風暴狂襲 培養運動習慣排毒首要

吃到黑心鴨血,不至於馬上發生病變,問題在於累積的長久性傷害,此外,台灣食安問題,從各種食材的可追朔性,到末端的商家攤販,中間整個流程,幾乎遭整塊黑布遮蔽,使得食安地雷數量仍多,掃都掃不盡,排毒,就成了不少民眾所關注的話題,以下也提供簡單的排毒方法:

1) 「裸食」當道的今日,注重少吃加工食品,強調於天然食物攝取各種營養素,進一步,則是重視食用經過有食材履歷、有機認證的食材,才能減少毒物危害的風險。

2) 多吃可排除重金屬食物,如胡蘿蔔、黃瓜、黑木耳、香菜等。

3) 培養定期運動習慣,體內廢物會從汗水中排出,建議以30分鐘的有氧運動為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