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交流加劇 孩童小心3大流行疾病

年假交流加劇 孩童小心3大流行疾病

2015/2/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冬天時期,由於天氣變得寒冷,使得呼吸道敏感兒童很容易產生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發作。在這段期間裡,更由於待在室內時間增加,再加上季節性病毒感染流行,造成人與人之間的互相感染,甚至有些細菌性感染。

感染病毒狂腹瀉    需餵食不含乳糖的奶粉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廖賜寶醫師說,新春期間返家過節,出遊拜訪等活動,讓疾病交流更甚平時,所以尤其是家中有幼童者更應注意以下3大疾病:

●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是有季節性好發的,通常發生於冬季。特別在春節假期前後,典型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疼痛,咳嗽及發冷。從有症狀前24小時至疾病痊癒期間均具傳染力,潛伏期為1~2天。治療方法多是症狀治療,有合併症病患可以給予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做治療。亦可以施打流行性感冒疫苗預防感染。

●輪狀病毒性腸炎/輪狀病毒感染易發生於六個月大至兩歲的幼兒,一年四季均有病例發生,尤以秋冬兩季較多。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傳染。輪狀病毒感染時,孩子會先有發燒、倦怠等感冒症狀,繼發多次嘔吐,再發生厲害的腹瀉。通常大便是黃色帶酸味的稀水便。嚴重時會發生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病程會自然痊癒。

●諾羅病毒感染/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傳染,潛伏期一般為24至48小時,有些在12小時內即出現症狀。症狀以嘔吐及腹瀉最常見,水瀉、一天嘔吐多次,像食物中毒,可伴隨低度發燒、肌肉酸痛、倦怠及少許呼吸道症狀,多持續1~2天。

廖醫師也表示,輪狀病毒性腸炎和諾羅病毒性腸炎治療均以支持療法為主,矯正電解質及水分的平衡。如果腹瀉嚴重,則需以不含乳糖的奶粉餵食,直到乳糖酵素恢復為主,通常需要一個月左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