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熱量破表!3成民眾恐躲不過發胖

年菜熱量破表!3成民眾恐躲不過發胖

2015/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至,許多人已在規劃圍爐年菜,但若未慎選料理,飲食不忌口,活動量又減少,收假時體重恐將增加2公斤,對健康將是負擔。因此,過年該吃什麼,才能吃得其所,又能攝取營養?衛生局建議,挑選年菜謹守「挑食」、「替代」、「拒糖」、「清場」4大原則,輕鬆享瘦過好年!

不要「過年肥」 年菜聰明吃把握4要訣 

據國健署103年調查顯示,民眾春節不忌口,仍有逾 3成民眾體重平均發胖1.7公斤,傳統年菜一餐將近2500大卡,食材多為高油脂、裹粉油炸或勾芡及多醬汁食物,常造成過多熱量攝取。

而臺東縣衛生局也指出,許多人過年為求方便,會買外帶年菜或到餐廳用餐,建議謹守「挑食」、「替代」、「拒糖」、「清場」4大原則,以免傷身:

1)挑食/挑掉炸衣、肥肉、雞皮,別喝芶芡或濃稠的菜汁,多挑選2至3道蔬食或半蔬食菜色。

2)替代/以清蒸、滷、燙、涼拌等烹調方式取代油炸的菜色,以低油脂食材取代高油脂食材,以天然食材取代熱量高的加工食材,以當季新鮮水果取代甜點,多喝白開水或無糖茶飲來取代含糖飲料。

3)拒糖/年菜不加入像是八寶芋泥、糯米糖藕、八寶粥、芝麻糊等甜點。

4)清場/用餐結束後別繼續坐在餐桌前聊天,避免因為在餐桌前待的時間長,不知不覺就吃下過多的食物;若為大家庭,年菜需自己準備,請選擇:少油、少鹽、少糖、在地食材為原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