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胰、腎重獲新生 她終於擺脫惱人糖尿病

移植胰、腎重獲新生 她終於擺脫惱人糖尿病

2015/2/1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一名37歲的黃小姐,在國小四、五年級時,就被告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必須終身施打胰島素,才能控制血糖,但過去不僅她曾因血糖過低而昏迷,也曾因經過高導致酮酸中毒,危及生命,且這三年來,更因糖尿病進展造成腎衰竭、神經病變,使得手腳麻、視力模糊等問題上身,每天在家都得要靠數次的腹膜透析、驗血糖、打胰島素,才能控制血糖,排出尿毒。

因此,在醫師的建議下,她決定等待移植,終於在去年時,等到了符合她的胰臟及腎臟,並在當天接受胰腎同時移植,經過10個小時馬拉松式的手術,目前她已經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品嚐各種美食,出遊也不用再擔心需要腹膜透析,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胰腎同時移植 可提高患者的存活率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外科郭功楷醫師表示,根據文獻報告指出,第一型糖尿病合併腎衰竭以胰腎同時移植的生存率最佳,且術後15年除了約有6~7成患者的監測血糖HbA1C正常,可延緩大血管之硬化速度,並改善微小血管循環外,也約9成患者的視力維持不變或改善。

雖然胰腎同時移植,可提高患者的存活率,改善微循環及器官功能,是治療的最佳方式,但由於此手術對組織配對、手術技術要求高,且術後排斥不易偵測,與切片風險較高,所以,就目前現況來說仍是有待克服的地方。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