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莫名耳鳴3天 檢查竟是突發性耳聾

女子莫名耳鳴3天 檢查竟是突發性耳聾

2015/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耳鳴對許多人而言,是揮之不去的夢靨。就像36歲的李小姐,右耳持續聽到蟬鳴聲已三天,伴隨右側聽力下降,至醫院求診。醫師在排除外耳及中耳的病灶後,經檢查右側平均聽閾高達92.5分貝(正常應小於25分貝),診斷為突發性耳聾,予以藥物治療三週後,聽力已恢復正常,亦不再受耳鳴困擾。

郭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陳均豪醫師說,耳鳴是症狀而非疾病,而目前學者對於耳鳴分成2大類:自覺性耳鳴及他覺性耳鳴。自覺性耳鳴只有患者本身才聽得到,別人無法聽到;而他覺性耳鳴可用儀器或耳朵,聽到患者所抱怨的耳鳴。

壓力失眠、作息異常 也易引發耳鳴

人類對於耳鳴的機轉,目前仍未完全了解。研究認為,耳鳴的產生是大腦處理聲音訊號不協調的結果。而耳鳴和腦部的網狀結構及邊緣系統也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如壓力、失眠、作息異常等因子,也可能使網狀結構及邊緣系統處於緊張狀態,而造成耳鳴的惡性循環。

耳鳴的成因相當複雜,必須詳細地詢問病史及配合儀器檢查,找出可能病因,方能給予最適當的治療。然而治療方式相當多元,包括治療耳部疾患、耳鳴衛教、改善生活型態、藥物治療、音響治療、配戴合適的助聽器及使用耳鳴的遮蔽器等。

陳均豪醫師也說,耳鳴確實相當惱人,但它不是疾病,而是一種健康訊號,提醒我們聽覺系統可能出現問題。所以民眾若有耳鳴的困擾,應及早尋求專科醫師的評估、診斷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