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尷尬!長期吃素容易放屁

好尷尬!長期吃素容易放屁

2015/2/1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採訪報導)在公眾場合放屁好糗,如果又是「臭屁」更是尷尬無比!醫師表示,因有「放臭屁」困擾,前來求診的病患很多,多數患者也會有伴隨著腸胃脹氣、頻繁打嗝的症狀,通常有這方面困擾者大部分都與飲食習性和消化能力不好有關,但顛覆常人的想像是,原以為飲食清淡就能夠減少放屁的次數,但素食者的屁,恐怕會更加放不停!

辛辣食物不忌口 排便、排氣無比臭

當你開始有頻繁放屁,而且屁味無比臭的症狀,首先該想的是,是否與你的飲食習性有關,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指出,有放臭屁困擾者,通常有下述幾點「前科」,像是多吃辛辣、重口味或富含脂肪的食物,在排便與排氣的味道顯得異常臭;另外,愛喝氣泡飲料或狼吞虎嚥、習慣吃飯配話的人,容易使多餘的空氣進入腸胃,增加排氣機率。

素食者油吃多 恐引發臭屁

除了飲食重口味者易導致放臭屁的情況,值得一提是,吃素的人也會有放臭屁的困擾,因大多數的素食食材,不少都太油,豆製加工品也多,容易使素食者吃進過多的油脂,其中,吃太多豆類本身就會提高放屁的機會,進而使屁的威力,不僅響亮,而且更臭。

此外,患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因身體無法消化大量的乳糖,時常導致腹脹、腹瀉的問題,邱展賢建議,習慣喝牛奶的人可以優酪乳代替,可望改善脹氣問題,減少放屁次數。

然而,如何改善放臭屁的窘境,邱展賢建議,味道越重或油脂越多的食物,與排出來的臭氣成正比,因此,在飲食方面盡量選擇清淡,才能避免忍不了一時的尷尬場景;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便秘也可能是造成放臭屁的原因之一,應多攝取蔬果,增加腸胃蠕動,使排便順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