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旺季麻疹頻傳 出國前先打疫苗

旅遊旺季麻疹頻傳 出國前先打疫苗

2015/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陸續傳出境外移入,甚至有偶發本土傳染的麻疹病歷。冬季是麻疹的好發季節,加上國人往來國外密切,醫師提醒,預防麻疹最佳的方式,就是施打疫苗。

依據疾病管制署消息,中國大陸流行期約從1月開始,今年麻疹較往年嚴峻。美國數州,甚至加州迪士尼樂園都陸續有群聚感染事件,而且春節年假期間,國人出國旅遊和歸國過年,與鄰國往來密切,提醒民眾仍需提高警覺。

症狀類似感冒 須當心併發症

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麻疹是病毒傳染疾病,剛開始的症狀類似感冒,會出現發燒,鼻炎,咳嗽,結膜炎等表徵,之後會從耳後、顏面開始出現丘疹,往下至四肢擴散,並持續數天。有5%以上患者易出現併發症,如次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具高度傳染性,可能藉由空氣,飛沫和接觸病人分泌物而感染。

因此廖嘉宏醫師建議,年滿一歲幼兒需儘速施打疫苗,未曾得過麻疹也未施打過疫苗民眾,以及已施打疫苗但可能隨年紀增長而抗體消失者,若有至疫區旅遊計畫,可至醫院相關旅遊門診諮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