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膝蓋自己救!血小板可治退化性關節炎

自己的膝蓋自己救!血小板可治退化性關節炎

2015/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膝關節退化若未達極為嚴重的地步,事實上,「自己的膝蓋可以自己救」!一名工作了大半輩子的傅姓婦人,年輕時就熱愛運動,原本計畫退休後,能夠清閒的四出遊走踏青,不料她竟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只要久站或久走,關節就會隱隱發痛,所幸關節炎不算過於嚴重,經過施打「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後,病情好轉許多,現在已能自在過退休生活。

20 C.C血液 就可解決退化性關節炎

大千綜合醫院復健科黃康銘醫師表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指的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利用血小板本身修復的特性以及生長因子,可以提供自體修復的原料,促進組織再生與修復,不過一般的血液血小板濃度不足,因此需要經過純化與活化等步驟來達到療效。

他解釋,PRP的製作流程為先抽取20 C.C.患者自身的血液,然後再經由器材分離出高濃度的PRP生長因子成品,再進行注射治療,由於PRP來自於患者自體的血液,因此沒有免疫排斥的問題。

PRP能用在身體多處關節處

黃康銘醫師表示,PRP除了使用在退化性關節炎之外,其他像是慢性肌腱病變和急性韌帶拉傷,也都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其效果。慢性傷害的應用例如,網球肘、高爾夫球肘、足底筋膜炎、跟腱肌腱炎等。目前不管在台灣或國外,都有許多應用是有關運動損傷,因此不少職業選手都使用頻繁。

黃康銘建議,進行PRP注射治療之後,仍然需要配合適當的運動及復健,常見的運動包含股四頭肌及腿後肌的肌力訓練。若能加強大腿肌群的肌力,就可以增加膝關節在活動過程中的穩定度,而加強穩定度則可以減少膝關節活動時所造成的摩擦及軟骨損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