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子心肌梗塞電擊21次 竟「沒事」出院

奇蹟!男子心肌梗塞電擊21次 竟「沒事」出院

2015/2/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長期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民眾,平日除了須定期服藥之外,在氣溫變化劇烈的寒冬,也須注意多加保暖!日前,苗栗一名五十歲的宋姓男子,因急性心肌梗塞,遭緊急送至急診室,不料,到院沒多久男子突然失去意識,診間的監測螢幕顯示為致死率極高的心室顫動波型,原急診室團隊不抱任何希望,男子恐怕因此喪命,但所幸經醫療團隊不顧一切的積極搶救,歷經二十一次的電極與無數次的CPR,男子才鬼門關走一回,順利搶救成功。

病患離三高不吃藥 心肌梗塞發作

據家屬表示,宋先生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但未按時服藥,才發生此次急性心肌梗塞危急,苗栗醫院急診室醫師蔡昌宏指出,該病患的情況危急,一般的急救與電擊大約都是2~3次已經是極致,但男子的電次數卻高達二十次以上。

他說,當電擊進行至第10次時,急救團隊已顯疲累,且開始有聲音討論著是否該放手,但他心裡想著患者才50歲,還有大半的人生等著他,還有等著他的家人,因此堅持絕不輕言放棄信念,強硬下達「繼續急救」的醫囑。

所幸,辛苦全無白費,直至電擊第18次時,男子突然恢復心跳,再電擊了3次,外加入心導管治療,才讓病患順利脫困,更幸運的是,男子並無留下任何後遺症。

罹慢性病患者 心臟要顧好

蔡昌宏說,心臟疾病為國人僅次於癌症的第二大死因,而急性心臟病發致死最常見的原因是「心室顫動」,由於心臟只是在顫抖,無法造成有效血液灌流,是一種非常緊急致命的心律失常,電擊去顫術是唯一治療心室顫動的有效方法,儘早做電擊去顫術為關鍵點,只有成功的電擊去顫,才能有效增加生存之機會。

他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民眾於忙碌的生活缺乏運動、壓力大、抽煙過多、過胖、高脂肪飲食,和家族遺傳等因素,都會增加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且心臟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有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個年齡層,提醒國人多加注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