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熱湯+吃辛辣食物 婦人罹食道癌

愛喝熱湯+吃辛辣食物 婦人罹食道癌

2015/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53歲的楊姓婦人, 在近2個月內體重突然掉了2公斤,覺得吞嚥困難,沒有食慾,喝水也會嗆到,於是到醫院檢查,竟發現食道的中下三分之一處,有一個約10公分腫瘤,證實是食道上皮細胞癌。經食道切除及食道重建手術後,目前情況穩定出院,在化療中。

燙口食物刺激黏膜 恐增食道癌機率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食道外科吳明和醫師指出,楊女士本身沒有喝酒及抽煙的習慣,但喜歡吃刺激性食物與非常燙的食物,尤其是熱湯,如此的飲食習慣,大約15年以上。因為這樣吃滾燙食物,刺激黏膜,容易傷害食道,導致細胞病變,長時間下來,就可能增加罹患食道癌機率。像個案這樣的飲食習慣,也可能因為經年累月導致細胞黏膜發生病變。

他提醒如果出現吞嚥不適或喉嚨有異物感,有可能是食道癌初期症狀,若延誤治療,將會惡化成吞嚥困難、嘔吐或吐血的情形,也可能因為無法進食而突然間體重大量下降。

長期飲烈酒是罪魁禍首

因此,吳明和醫師表示,台灣90%以上食道癌的病人,都是由於喜歡喝烈酒及醃漬物引起,由經由此個案發現,喜歡喝熱湯、吃辛辣食物也可能會引起食道癌,雖然相較於喜歡喝烈酒及醃漬物引起的食道癌較為少數,但愛喝熱湯吃辛辣食物可能引起食道癌的發生,值得大家警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